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钱伟长:跨越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

考试之前,老师或家长总是嘱咐: “先挑容易的题做,遇到难题暂时放一放,先跳过去,等把其他的都做完了,再回过头来慢慢思考.”遇到难题跳过去,这种方法也适合于读书。

著名科学家钱伟长说: 在读书学习过程中,“碰到小问题,不是关键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不能绕过去、跨过去? 比如走马路,会有很多障碍,有沟、石块什么的.有的人碰到沟、石块,他非得把沟填满,把石块搬掉才肯过去,把时间和精力泡进小问题里去了.其实,只要你跨过去,绕过去,就行.学习要学习那些关键的东西,要大踏步往前走,走远了再回头来看,原来的东西就不见了.原来那些碍手碍脚的阻碍都不成问题了.如果你被一些小问题缠住,那你就一辈子也学不成.千万不要为这些小困难停下来,那样是舍本求末.”

钱伟长这段话至少给了我们三点启示:

一、从思想方法方面来看,如果遇到问题就僵在那里,非得要“把沟填满”、“把石头搬掉”才肯前进,这是愚蠢的办法;而“跨过去”或“绕过去”,才是灵活机动的聪明的办法。

二、从阅读规律方面来看,如果死抠一个问题不放手,很可能越抠越糊涂;而先跨越过去,等到对整章或全书有了一个基本印象,再回过头来看,原来的难题就“都不成问题了”。

三、从价值观念方面来看,如果遇到一点小困难就停下来,那种舍本求末的做法是不合算、不可取的;只有采用跨越法读书,效率才会高,效益才会好。

下页:钱钟书:求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