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梅文鼎:四不怕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许多人都说,我国是文明古国,也是历史上的科技强国,四大发明就是很有力的证明;只是到了明清以后就衰败了,科学技术落后了。

落后是事实,但就是在落后的年代,也还有争气的科学家出现.清代的著名数学家梅文鼎就是一位.梅文鼎出生在安徽省宣城县,自幼跟父亲和老师学习天文和数学,后来成了17 世纪世界上最有成就的数学家之一,与英国的牛顿、日本的关孝和齐名.梅文鼎是怎样获得成功的呢? 有人总结过他的读书方法,认为他读书有四个特点,现转引如下:

“一是不怕难.遇到难懂的地方,他从不绕开,越难越去钻研.他常常为了弄懂一个难点,忘了吃和睡。

“二是不怕烦.他所读的数学书,大都是流传很久的、残破不全的本子,读起来往往前文不接后语,很麻烦.梅文鼎总是耐心地设法抄写,凑成完整的本子.有时这本书与那本书文字有不同,即使只是一字之差,他也总要把它考订得清清楚楚。

“三是不怕苦.他读书很勤奋,有一个叫刘辉祖的人曾经和梅文鼎住在一起,他对梅文鼎的学习情况最了解,他说: "每天夜里鼓楼上已经打四更了,梅文鼎还在灯下读书.天刚蒙蒙亮,他又起床读书了."四是不怕丢面子.梅文鼎遇到自己实在解决不了的难题,就记在本子上.出门时,他就带上这个本子,只要遇到懂数学的人,就虚心请教,哪怕是年轻的学生,他也不耻下问.”

梅文鼎的“四不怕”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效法的。

下页:牟世金:如临大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