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毛□东:高诵恬吟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毛□东同志青年时代读书时,往往“采取"高声朗诵"和"密咏恬吟"相结合的方法.每读一文,总是反复诵读、吟咏,用心领会它的意义、气势、节奏和神味”。

高声朗诵,就是要大声地朗读;密咏恬吟,就是要静静地吟咏品读.将高诵与恬吟结合起来,是一种很好的读书方法。

高诵便于记忆和提高演说能力.许多老一辈的学者都有这样的经验:年轻时学习一篇文章,高声朗读几十遍,就可以终生不忘.恬吟便于思索.细细地品味一篇文章,不仅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文章的思想内容,而且能够更深刻地领会气势、节奏、神韵。

正因为高诵恬吟读书法有诸多优越性,所以古人都是以此为乐的.宋朝有个“汉书下酒”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说的是宋人苏舜钦住在其岳父家中,每天晚上都要喝一斗酒.他岳父觉得奇怪,于是就偷偷地从门缝中往里看.原来苏舜钦正在朗诵《汉书·张子房传》.当读到张良狙击秦始皇误中副车时,他不禁拍案叫道: “惜乎击之不中! ”(意思是可惜没有击中)遂斟了满满一杯酒,一饮而尽.当读到张良对汉高祖说: “此天以臣授陛下.”(意思是我来辅佐皇上,这是天意)苏舜钦又拍案道: “君臣相遇,其难如此! ”又喝了一大杯酒.他的岳父看到这里,忍不住开怀大笑道: “有如此下酒物,一斗诚不为多也.”

下页:梅文鼎:四不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