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毛姆:多管齐下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读书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可以灵活地掌握,不必刻板地规定自己必须读完一本书后才可读另一本.倘若一天到晚只读一本书,除开情节性很强的文学作品外,恐怕是会感到很乏味的。

英国当代作家、文艺批评家毛姆就主张,读书不一定要读完一本再读另一本,而可以同时读五、六本书.比如,早晨头脑清醒时,可读一本科学著作或哲学著作;下班后,经过一天紧张的工作,不想从事激烈的心智活动时,可读一点历史散文或人物传记方面的书;夜晚,可以读读带些消遣性质的小说;平时身边可带一本诗集,工间、课间、会前会后,一有空隙就读上几首;床头边可放一本随时取看,也能在任何段落停止,心情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书或杂志。

多种书在一天中同时阅读,可谓是“多管齐下”,我们就把毛姆的读书法命名为“多管齐下法”吧。

这种多管齐下法是很科学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每一天都保证有不变的心情,即使在一天之内,也不见得对一本书具有同样的热情”,多种书交替着读,既可以在同一时间里获取较多的信息量,而且读书的效果也好,符合心理学和生理学原则,也符合用脑规律。

下页:毛□东:高诵恬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