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廖沫沙:自身修行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文革”之初,与邓拓、吴晗一起被打成“三家村”的著名学者廖沫沙同志,博学多才,读书经验十分丰富。

1984年的新春伊始,他撰写了一篇文章《读书万卷与自学成才》,勉励青年们勤奋读书.文中写道: “现在,一些报刊办知识竞赛,激发了青年们读书求知的兴趣,这是好的.提倡青年多读书,但是读什么样的书? 有人认为读书,就是读文学书籍,读语文方面的书.这种看法有些片面.应该提倡有目的地读书,把读书同自己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不仅是读,还要研究、思考问题.马列主义的书籍需要读,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农民要多读农业知识书籍,工人多读工业技术方面的书,读书有目的,学习致用,尝到了读书的甜头,反过来又促进了读书的自觉性,慢慢成为某一方面的内行.现在大力提倡自学成才,也是提倡多读书.自学在一个人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比重.有人统计过: 一个人在小学阶段获得的知识,老师讲授是80% ,自己学习占20% ;到了中学是老师教和自己学各占一半,到了大学后是自学占80% ;而参加了工作后完全是自学.所以有句古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说的就是要凭自己去摸索、实践.不会自学的人很难成才,不会读书也同样成不了才,至少不能成栋梁之材.我很赞成这句话: 知识文化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书当然是为了增长知识,使自己能够成才,好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不会读书的人是难以成才的,所以必须培养自学能力,学会“自身修行”。

如何通过自学达到成才的目的呢? 廖沫沙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读书要定向,要把读书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这样读书,不但不会与本职工作“顶牛”,而且有很大可能会干一行爱一行,学有所成,做出比较突出的成绩。

自身修行法,对一个人来说,可以说是终身受益的读书方法.对在校学生来说,也是适用的,可以结合自己所学的功课来阅读课外书籍,这样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

下页:列宁:批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