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列宁:批注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读书写批注是一种好方法,许多伟人、学者都是这么做的.因为一边读书一边作批注,既可以使读书人开动脑筋,促进思考;又可以加深印象,便于记忆;还能随时记下一些自己读书时的独特感受或思想火花.一个重要发现,或是一个新观点的产生,往往就在读书之中,如不及时记下,说不定就稍纵即逝了。

这里着重介绍一下列宁读书时作批注的情形。

列宁读书,喜欢在书页的空白处随手写下丰富多彩的评论、注释和心得体会.有时还在书的封面上标出最值得注意的观点或材料.遇到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他还会在书的扉页或封页上写下书目索引,并特别注明书中的好见解、好素材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错误论断所在的页码。

列宁读书是非常专注的,整个身心都进入了书的境界,因此,他作批注时就像是在与作者亲切交谈,或是激烈争论.比如: 读到精辟处,他就批上“非常重要”、“机智灵活”、“妙不可言”等等;读到谬误处,就批上“废话! ”、“莫名其妙! ”等等;顿有所悟时,批: “哦,哦! ”、“原来如此”;产生疑问时,批: “嗯,是吗? ”

读书时遇到时间、地点、人名、史料不准或不详等问题,列宁也会作批注记下,以便核对.比如他在读恩格斯的《1891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时,就写过这样一条批注: “查对一下,马克思恩格斯在1871年以前是否说到过"无产阶级专政"? 似乎没有? ”

列宁善作批注的读书方法,被传为佳话,他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曾写文章介绍过,并且有“批注成果”为证: 那本被公认为马列主义经典哲学著作的《哲学笔记》一书,就是由他在读哲学书籍时写的批注和笔记汇编而成的。

下页:林帆:借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