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梁启超:注意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梁后超是我国近代的大学问家,写过《读书法》、《治国学杂话》等文章,专门论述读书方法和治学方法的问题。

他说: “昔人常说,好打灯谜的人,无论看什么书,看见的都是灯谜材料,会做诗词的人,无论打开什么书,看见的都是文学句子.可见注意哪一项,哪一项便自然会浮凸出来.这种工作,起初做时是很难,往后就很容易了.……最初的方法,顶好是指定几个范围,或者作一篇文章,然后看书时,有关系的就注意,没关系的就放过.过些日子,另换题目,把注意力换到新的方面.照这样做得几日,就做熟了.熟了以后,不必十分用心,随手翻开,应该注意之点立刻就浮凸出来.读一遍,专提一个注意点;读第二遍,另换一个注意点.这是最祖的方法,其实也是最好的方法.几遍之后,就可以同时有几个注意点,而且毫不吃力.”

梁启超所提倡的“注意”读书法,对我们是很有启发的.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 书报读了不少,可是闭起眼睛一想,脑子里竟然“空空如也”,收获不大,有时甚至是一无所获.读书的时间用去了,精力也耗费了,却没有什么收益,这实在是不合算的事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细细分析一下,原来是读书时脑子里缺少一根“弦”儿.也就是说脑子里没有带什么问题,没有明确的目的,所以书读完了就如同过眼烟云,留不下什么印象。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梁启超所说的“注意”二字.读书时,你注意哪一项,哪一项便会自然地跳跃出来,映入你的眼帘,钻进你的脑子里。

梁启超告诉我们,读书时围绕着一个题目,与此有关系的就注意,没关系的就放过.隔一段时间,再换一个题目,将注意力转移到新的方面来.这样读书就像在海滩上拾贝一样,每次都能拾到几枚自己需要的、漂亮的贝壳。

下页:廖沫沙:自身修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