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冯友兰:四字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史学家冯友兰先生的读书方法,归纳起来是四个字: 精、解、知、明”

精,即“精其选”.读书须有选择,否则在茫茫书海中会迷失方向.可以把书分为要精读的书、可以泛读的书、只供翻阅的书三大类.究竟哪些书值得精读? 这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来选定.一旦选定的书,就要认真地、扎扎实实地一个字一个字地读。

解,即“解其言”.读书,尤其是读古书,首先必须弄懂它的文字,因为文字是书的语言.语言有中外之分,古今之别.中国的古书是用古文写的,不同时代的古文又各有差别.如果不攻破这道语言文字关,就看不见关里边是些什么东西,光站在关外指手划脚,那怎么行呢?

知,即“知其意”.读书不能只注意字面上的意思,死读书,而必须注意字里行间,要在文字以外体会它的精神实质.如果仅只局限于语言文字,死抓住语言文字不放,那就成为死读书了。

明,即“明其理”.读书仅至得其意还不行,还要明其理,才不至为前人的意所误.只有做到这个程度,才算是把书读活了.能够用书而不为书所用,读书就算读到家了.因为意只是写书人主观的认识,而不一定完全符合客观真理,所以读书时要注意用客观真理的标准来检验。

下页:高亨:一通百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