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高亨:一通百通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学者高亨先生早年在清华大学研究院就学时,曾选定《韩非子》一书作为主攻的对象,悉心钻研.他的毕业论文《韩非子集解补正》,就是这次阅读、研究的成果.这篇论文受到了梁启超、王国维两位大学者的赞扬。

读通了《韩非子》之后,高亨一发而不可收,接着又研读了许多周秦的其他重要古籍.《韩非子》一书成了他研究周秦典籍的起点,从这本书出发,他读通了其他一系列的书,取得了相当可观的研究成果。

高亨先生后来在总结自己的读书经验时说: “一经通,百经毕.”意思是说,认认真真地读通了一本书,其他许多书也就触类旁通了,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一通百通”。

“一通百通”的前提条件是“一通”,通要真通,而不能似通非通.有的书看起来似乎“通”了,但未必真通.真正按高先生“读通”的要求来衡量,就会发现自己对书的某些字句根本没有确切的理解;对于书里的许多难点、疑点,原来也没有认真去思索;甚至连书的主要内容都归纳不起来.所以,对“一通”要下真功夫.“一通”是走向一条治学之路的第一步,只要“一通”真“通”了,才有可能“百通”。

高先生的“一经通,百经毕”,当然是做大学问的经验之谈.我们即使暂时不准备做大学问,在平时读书中,也不妨经常以一个“通”字反省自问,督促自己踏踏实实地认认真真地读书。

下页:顾颉刚:质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