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读思结合读书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在读书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把阅读和思索结合起来的方法就叫做读思结合读书法.具体说,有下述三个步骤:

(1)阅目录思考内容.读一本书,先浏览一下书的目录,记住篇章节标题.然后根据标题勾划出书的结构,想像出全书的内容,边读边与自己所设想的内容进行对比,思考自己同该书作者的异同。

(2)正读反思.正读是指要正确地理解书的原义,实事求是,不拔高作者的思想,也不贬低作者的观点.反思就是提出同作者相反的观点、论据,进行相反的论证.在思维中和该书作者进行反复讨论,多问几个为什么,最后决定取舍.这就会做到吸取作者观点而不迷信盲从,摒弃作者的观点则有根据,提出自己观点则有针对性。

(3)读完全书后,再将自己的观点同书中观点对照进行思考,或者折服深信不疑,或者提出质疑予以修正。

这是一种正确的读书方法,它适合于读科学理论书.许多科学家、思想家都采用此种读书法.例如,汉代著名思想家王充就采用了此种读书方法,并在此基础之上写出《问孔》、《刺孟》等文。

下页:诵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