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诵读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诵读法是我国古代学者提出来的一种读书法.宋代学者司马光非常强调这种读书法,他说: “书不可不成诵,或在马上,或中夜不寐时,咏其文,见其义,所得多矣.”

诵读法现在又称为朗读法,就是在读书时眼观其文,口读其声,耳听其音,脑思其义.可见,这是一种眼、口、耳、脑都动员起来的读书方法。

诵读法的优点是印象深刻,帮助理解,加深记忆.凡是用诵读法读过的书,在记忆中一般能保存很长时间,甚至终生不忘,受用无穷.司马光运用这种读书法,读书收益甚大.他之所以能成为我国古代的著名史学家,写成史学巨著《资治通鉴》,是同他的这种读法分不开的.这种读书法的缺点是速度太慢,阅读量少.如果我们读二亿字的书都采用此法,那无论如何是读不完的.同时,这种方法对他人读书干扰太大,不宜于在阅览室内用。

诵读法的应用范围较窄,它最适用于诗词歌赋之类的文艺书和极其深奥的理论书.读其它的书,没有必要都应用诵读法。

对于终生使用的书,最好是运用诵读法。

下页:“出入”读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