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读书必须做记号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为什么读书时要做记号呢? 主要是因为记号经常提醒你注意.其次,读书本身就是一种思维过程,而思维的表现形式主要是说和写.一本满记号的书,通常是一本在阅读时深思熟虑的书,还有,做记号能够帮助你记住自己在阅读时产生的思想火花或者自己对作者所表达的思想的理解。

读书,就是你同作者在对话.可能作者在有关问题上比你高明一些,你表示谦虚是应该的,然而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读者才是唯一的得利者.学习是一种双向运动,并不仅仅是往空瓶子里装东西.学生应当向自己、同时也向自己的老师提问;当他理解了老师所讲的论点以后,作为学生,他甚至可以同自己的老师辩论.在书上作记号,正是你同意或者反对作者所述论点的一种形式。

或许你会说,做记号会影响读书的速度.这是无疑的,然而,这恰恰正是应该做记号的原因之一.好多人都有一种错误的看法,好像读书的快慢是衡量一个人智力高低的标志.事实上,读书是没有一个固定速度的,有的书内容比较浅显,可以读得快一点;有的书内容比较艰深,则必须读得慢一点.在这个问题上,衡量一个人智力高低的标准,只能是自己按照不同书本的价值采取不同阅读方式的能力.至于那些名著,问题不在于你读了多少而在于你理解了多少。

下页:如何做好笔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