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如何做好笔记卡片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卡片是作笔记最灵活的形式,它最容易查找和排列使用,现将制作笔记卡片的一些方法简介如下。

1.卡片的规格: 一般为12 厘米长,7.5 厘米米宽.太大不便存放,过小不便记录.一般采用较厚的纸为佳。

2.卡片的分类:

(1)内容摘要卡,A.摘引书籍和文章中的名言、警句、典故、资料等;B.作内容摘要,将原文用自己的话缩记下来,主要适用于较长的段落和不需直接引用的资料。

(2)书名或论文索引卡,记录题目名称,提示在哪里可查到原文。

(3)提纲笔记卡,适用于较为艰深的专著或文化文,将内容要点用观点排列的形式记下来,便于掌握全文的内容和逻辑结构。

(4)随感卡,将自己的读书和工作中随时想到的体会、问题写在卡片上,便于以后整理使用。

3.卡片上所录的内容要根据自己工作、学习和专业需要来记,做到有的放矢.漫无目的地乱抄,往往会浪费时间和精力.文字要写得清楚、简练、容易认.在把原文缩写成自己的语言时,既要注意避免近似摘引原文,又要注意解释的准确性。

4.为了便于查对使用,在每张卡片上要写明资料的归属类别,书名或论文名、作者、页码、出版社名称、发行年月日、见报日期和存放地点等。

5.做笔记卡片,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卡片要经常使用,不能光记不看,要不定期地对卡片进行清理、调整、分析研究,用完卡片要及时放回原处。

下页:古今中外学者治学方法4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