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略读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略读就是以尽可能快的速度进行阅读,它不要求对文章的内容深入理解。

略读与一般速度的阅读是不同的.在以一般速度进行阅读时,读者是将文章的每一部分,比如每一句子或段落都过目.而略读则要求有选择地省略文章的一些部分,如某些段落、句子,而只掌握文章的主要意思,从而加快阅读速度。

理解方面.在一般阅读时,读者是以获得尽可能好的理解水平(通常为70% 或80% )为目的.而理解程度愈高,则阅读速度愈慢.所以,略读只要求理解水平达到50% 或60% 就行了。

速度方面.一般说来,略读速度可以是一般阅读的2 倍.快速的略读速度达800 字/分钟,至少也应达到400 字/分钟.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略读速度应根据所读的材料以及所要求达到的理解程度而定。

怎样略读.比如读一篇几千字的文章,阅读时首先应该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将文章的前二段完整地读完,以掌握文章的主要意思、文章的安排,了解一点作者的写作风格以及语调和语气等等.因为通常作者在文章的前几段中对文章作了一个介绍,描绘出文章的总的轮廓。

怎样省略,一旦对文章有一大概的了解后,在阅读第三或第四段时,只要阅读句子的关键词,略过段落的其他部分,便可掌握段落的主要意思.或者只读段落中的关键句子,挑出一两个重要的词、短语或数字等。

找出中心.略读中,应抓住段落的主要意思和少数几个细节.有时,关键的句子不一定就是段落的第一句,它可能在段中或末尾.所以,也得花时间去找出关键句.有时,段落的主要意思并不是用一个关键名字表达的,这就需要找出几个句子或短语来表示主要意思.这样,就得将整个段落读完.但不要忘记,在读完后进入下一段落时,仍要以略读速度进行。

保持速度.尽自己最快速度进行略读,只求掌握文章的主要意思而不阅读细节。

下页:读书必须做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