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读要点学习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读要点是阅读参考书和普及读物的一个重要方法,爱因斯坦曾这样说道: “在所阅读的书中找出可以把自己引向深入的东西,把其他的一切统统抛掉,这就是抛掉使大脑负担过重和把自己诱离要点的一切.”其方法可用“总、分、合”三个步骤来加以说明:

1.所谓总,就是在浏览前言、后记、引子、编后等基础上,认真地读一读目录,以概括了解书本的结构、体系、线索、内容和要点等,以形成对全书的总体印象,做到提纲挈领,心中有数。

2.所谓分,就是在读目录的基础上,逐页但不是逐字地掠读正文.掠读中,除进一步熟悉记忆书页中的大、小标题外,还须注意那些加了框边的要点、黑体字和有特殊标记的字、句、段,以及自己根据学习目的认为需要掌握的内容.这些往往就是每章每节的关键所在。

3.所谓合,就是在翻检掠读全书后,头脑中已有了许多具体的印象,有必要把它条理化系统化,使观点与材料有机结合.因此,请你不要忘记结合掠读所得再回过头来仔细地读一遍目录,并加以认真的思考、综合,以弄清其内在联系,达到总结、深化、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深入领会初读时所不能领会的许多东西。

下页:略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