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读书时间的安排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马克思说: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在现在社会里,时间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为宝贵.会不会管理时间,是判别一个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怎样科学管理时间呢?

一、节省时间.“一切节约,归根到底都归为时间的节约.”从时间中节约时间,主要方法是:

1.安排时间先问三个能不能

(1)能不能取消它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去做.所以节制一下过于广泛的兴趣、过于广泛的交友是十分必要的.对那些完全不必去做的事,不必见的人,应该决然取消.对做不做无妨的两可间的事情,为了节省时间,亦可不予安排。

(2)能不能合并起来做

把能合并起来办的事、见的人,尽可能合并起来办,做到一举两得,两全其美.比如用洗衣机洗衣时,洗莱、做饭;排队买菜时看报刊杂志;看电视时打毛衣;散步时交谈;旅游时观察等等。

(3)能不能代替它

用费时少的办法代替费时多的办法.一个人能办的事,不要派两个人、三个人去做;了解一部名著的内容和情节,可以看一部电影或一本连环画,而用不着去看原著;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电话等传播工具了解信息等。

2.利用时间先抓三个快不快

(1)节奏快不快

调节频率,加快节奏,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2)动作快不快

动作的快慢决定着所用时间的长短,有一个笑话说: 一个闲来无事的老太太,为了给远方的孙子寄张明信片,可以足足花上一整天的时间.买明信片要一个钟头,寻眼镜一个钟头,查地址一个钟头,写信一个钟头,上街投邮又是一个钟头.一个动作迅速的人5 分钟可以办完。

(3)进展快不快

我们讲新的时代观念、时间观念和节奏观念,都是为了提高办事的效率,如果一个小时办完了需要两个小时办的事,其进展速度就提高了一倍.在有限的时间内办成更多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二.挤时间.鲁迅先生把时间比作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在快的生活节奏中,在繁忙的工作中,怎样才能挤出时间来呢?

1.化零为整凑时间

要想成为时间的富有者,首先要学会化零为整,善于把时间的“边角余料”和“零碎布头”拼凑起来,充分利用,这就要做到:

(1)切莫小看几分钟

一个叫雷曼的学者说: “每天不浪费或不虚度或不空抛剩余的那一点点时间,即便只有五六分钟,如得正用,也一样可以有很大的成就.游手好闲惯了,就是有聪明才智,也不会有所作为.”毛□东同志的很多著名诗篇是在马背上哼成的.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常常利用理发的时间考虑创作,每当理发师把围裙一解,他就立即要来纸和笔,把理发时考虑好的乐谱记下来.一个人的时间无论怎么紧,在等车、理发、做饭、哄孩子中挤出三五分钟时间还是可能的。

(2)空余时间不能丢

晋朝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经常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来练笔,我们每天饭前饭后空余时间也都可以利用.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得到不少时间。

(3)早晚时辰要利用

我国东汉学者董遇,治学善于抓三余: “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他利用这三种空余时间读了好多书,我们如果能多利用点早晚时间学习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2、设法简化生活,腾出空余时间一个有志于求知上进的人,一般不沉醉于繁琐的生活,也不热衷于迎来送往.作家端木蕻良,曾有贴诗谢客的佳话,为的是杜绝来客的无谓干扰.居里夫人为了腾出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她尽量缩短搞卫生的时间.这些名人之所以采取这些办法,不是不要友情,而是避免时间和精力的无畏消耗,这对我们当代青年来说,其精神是值得效法的。

3.善于利用假日,巧妙安排时间

按照国家规定,每个职工每年有节假日110 天,加上休假,一年共有130天左右.巧妙利用这整段时间,也就是利用了人生的七分之一.数学家科尔解开“2 67-1”是质数还是合数的数学难题后,有人问他花了多少时间? 科尔的回答是: “三年内的全部星期天.”瞧,这三年的星期天该是多么有意义啊!

下页:读书资料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