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读书要联系实际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自古以来,就有两种根本对立的读书法;死读书法和活读书法.所谓死读书法,就是盲目崇拜书本,认为凡书上讲的都是对的,闭眼不看现实,脱离实际,其结果是死读书,成为书呆子.所谓活读书法,就是在读书时立足于现实,密切联系实际,有分析有批判地读,能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所发现,有所应用.很显然,前者是错误的读书方法,后者是正确的读书方法。

读书之所以一定要联系实际,乃是因为:

(1)要把书上的知识变为自己的真知灼见,就必须把书上的理论知识同自己的经验相结合,变成完全的知识.只有书本知识,而不同自己的实践经验相结合,那末这种知识是片面的,无用的.陆游说得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书上的知识是否正确,是否真有道理,必须到实践中去检验.为此,必须用书上的知识去联系实际.一般地说,如果联系实际成功了,那就证明它是科学知识,如果联系实际失败了,那就证明它不是科学知识。

(3)读书的目的在于应用,指导生活和实践,读书不联系实际,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联系实际读书,读书又要联系实际,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

下页:读书时间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