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书本的选择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每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而书籍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相对于个人来说,可以说是无限的长河.现在,没有任何一个人敢夸下这样的海口,在一生之中把所有的书都读完。

外国的书籍暂且不说,就拿中国的书籍来说吧,可谓浩如烟海.从先秦到清朝末年.有书181755 部,按卷说是2367146 卷,自1949年至1980年有书127402 种,计670 亿多册.现在,每天有6000 至8000 篇论文发表,每隔20 个月论文数目就会增加一倍.每天出书上万册,目前是每三年增加一倍.如果一个人整天读书,每天读10 册,那末他一生也无法把全部的书读完.可见,读书不选择是不行的.因此,每一个人都必须结合自己的工作和需要挑选应该读的书。

即使是和自己专业、工作有关的书,一生也是无法读完的,因此还需要挑选、挑选再挑选.要挑选那些有价值、有益的书来读,要读那些为之倾倒的书.至于那些平庸无奇的书,低级趣味的书,根本不值得一读。

下页:读书要联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