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读书方法的重要性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说的是方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规矩,无法画出准确的方和圆.同样,决有正确的读书方法和技巧,也不能提高读书的效率,甚至无法把书读好。

读书是学习并获得间接知识的非常重要的途径,是把别人知识转变为自己知识的过程.因此,读书是获取智慧的重要来源.只有讲究科学的方法和熟练的技巧,才能提高读书的效率,获得更多更新更有价值的知识。

古今中外,许多杰出的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作家和其他学者专家在读书时,都是很讲究读书的方法和技巧的.他们中间的一些人还就读书的方法和技巧写下了许多很有益的文章.事实证明,凡是读书有成效的人,都很重视读书的方法和技巧。

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法.有些书思想博大精深,需要精读,反复琢磨,细细体会.有些书思想非常浅薄,只要粗读浏览就可以了.有些书是精华与糟粕混杂在一起,就需要在阅读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些书中充满了错误的观点和不合逻辑的论证方法,那就要进行批判的阅读.有些书的内容低级下流,根本没有必要去阅读.有些人提倡“开卷有益”,认为什么书都可以看.其实,开卷有益必须以正确的读书方法为前提.只有讲究科学的读书方法,才能做到开卷有益。

下页:书本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