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寻找适合自己个性的学习方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概括中学生个性学习方法,从智力因素、性格特征、学习习惯、性别差异几个方面看,大致有如下几种情况:

1.兔型学习法与龟型学习法

智力发达的学生一般都有天才的气质和性格,难于按计划学习.当他心血来潮时,就积极地学上一阵子;热度一下去,就什么也不学了.这就是兔型学习法.尽管如此,并不影响他取得良好的成绩.只不过他本人的能力并未充分发挥出来.这对个人、对社会都是一个损失.如果他能够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就能把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学习成绩会更好,未来对社会的贡献也就会更大。

相反,龟型学习法计划性较强.他们制订作息时间表,按时进行预习和复习,上课认真听讲,学习基础牢固,能逐步加强实力.如果他能按科学的学习方法去学习,成绩一定会上升.学习成绩提高以后,智力随着提高,自信心也就更强了。

2.外倾型学习法与内倾型学习法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何种性格类型呢? 可根据以下性格特征类型表,来简单判断自己的性格类型。

类型 内倾型 外倾型 类型

孤独型 沉默寡言、消极孤独 爽朗、积极、能言善辩 社交型

慎重型 特别在意成绩,对有关自己的传闻十分敏感,记仇,易后悔

  说干就干,喜欢做多种工作,易怒,不易集中精力学习,成绩变化无常

  活动型

类型 内倾型 外倾型 类型

自卑型 害怕失败,总觉得自 己不如人,做事缺乏信心

  自大,瞧不起别人,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

  自信型

外倾型性格的人学习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应养成深思的学习习惯.一般来说,外倾型人遇到问题喜欢向别人请教.但由于自信自己领会得比较快,常常会自己觉得已经懂了,而其实不见得真懂.所以,这一类型的人理解问题常常很片面.他们最好能养成好学深思的好习惯,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

(2)发现错误要及时改正.外倾型人对分数一般不太在乎,因此也常常不能认真改正错误,这类学生常常是同一个错误一犯再犯.对于此类错误,最好的预防办法是每次做错题,都要在专门的记错本上改正过来.每次考试前都要仔细复习一下。

下页:阶段系统复习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