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四环式学习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四环式"学习法是通过由面到点的综合概括,逐步缩小记忆范围,利用较短时间掌握全部材料内容的一种学习方法.它包括精读材料、编写提纲、尝试背诵和有效强化四个环节。

(1)精读材料.就是对所学的内容,抓中心,细心阅读,根据材料的不同类型,不同份量,掌握其要点、重点和难点,理解知识间内在的必然联系,在脑子里形成一个知识网络。

(2)编写提纲.即在理解所学内容的基础上细致地进行筛选、概括、组织,然后根据材料的性质,用自己的语言,提纲挈领地编写提纲(每篇划分几部分,每部分划分几段,每段概括为一句话),从而使学习内容有条不紊,简单直观地展现出来。

编写提纲是提高自学者智力活动的积极有效方法.层次分明、逻辑性强的提纲,便于识记和保持,有利于再现材料的"意义依据",实际也就是"提要钩玄"。

(3)尝试背诵.就是对所编的提纲,按照顺序一遍一遍试着背诵(回忆).遇到不会和不清楚的地方,再翻书本对照,进行"反馈",然后有针对性地对记忆薄弱环节进行二次"反馈",这一过程是对学习材料进行迁移内化的过程。

(4)有效强化.就是用最短的语言,抓住概念内涵、实质和学习材料的核心内容,再对提纲进行压缩,使之成为简纲(把每句压缩为关键的几个字),然后针对简纲,进行强化记忆,在头脑中留下长久的印象。

按照巴甫洛夫的理论,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就是条件反射在人们头脑中建立和巩固的过程,这种暂时神经联系,必须进行多次强化,才能得到巩固。

下页:发现式学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