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发现式学习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所谓发现法,就是通过学习者的独立学习,独立思考,自行发现知识,掌握原理原则.发现,并不局限于寻求人类尚未知晓的事物.譬如,在化学实验室里,你可能"发现"一条职业化学家早已熟知的原理,但由于事先没有人告诉过你,也没有从自己手头的书看到(尽管它早已写在有关的书上),这就是你自己的发现,是千真万确的发现.这一条你自己发现的原理,要比你通过学习别人的发现理解深刻得多,记忆牢固得多。

直接知识的获得,无疑是"发现";而间接知识的获得,也应当很好地运用发现法.后者对于学生更为重要,因为他们的学习,主要是间接知识的获取。

运用发现,学员必须进入"角色",要像科学定理、定义的创始人一样去思考,去演算,去实验,去经历失败,去尝试成功,就是说,不要指望坐享其成。

发现式学习法有利于提高智慧的潜力.发现本身包含着已知观念的改组,这种改组可以使已知观念与新学得的知识更好地联系起来;或者说使正在进行的工作同他早已熟知的模式配合起来,从而起到提高智慧潜力的作用。

发现式学习法,还有助于对所学材料的牢固记忆.因为通过发现法获取的知识,一般来说是与自己的兴趣和已有知识结构结合得最紧密的。

发现式学习法的根本价值在于,能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在没有依靠的情况下独自捕获所需要的知识,如何及时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这一点,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陈旧周期日益缩短的今天,是最为重要的。

下页:指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