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预习的目的和时间选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学习方法

预习的目的在于初步理解新教材的基本问题和思路;复习、巩固和补习有关的旧概念、旧知识;找出新教材中自己不理解的问题.预习最好做点笔记,把自己觉得不理解的问题记下来.预习的好处有四: 第一,预习一般是 "单兵作战",能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和自学能力,增强独立性,减少依赖性;第二,预习中发现问题,找出疑难点,带着这些疑难点去听课,能减少盲目性,增强听课效果;第三,经过预习,对课文有了初步了解,在课堂上就有充裕的时间对老师讲授的内容进行思考、消化,有利于深入了解课文内容,当堂巩固知识;第四,重复是加强记忆的基本手段,课前预习就等于先学习了一遍,有利于加强记忆。

预习中要有侧重点,主要了解课文的一般内容,找出疑难点,并标上记号,听课时就有了针对性。

预习从时间和内容上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课前预习——指上课前预习下一节课的内容。

(2)阶段预习——用一个比较完整的时间,把下一阶段要讲的一章或几章的新课内容自学一遍。

(3)学期预习——指开学前,在假期中预习下学期的学习内容,这时往往需要浏览整本书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它的作用主要是了解一下要学习的新知识体系,摸清自己的特点,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便使自己的学习可以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来进行.这种预习一般利用节假日进行。

预习时间一定要安排好.什么时间采用哪种预习方法,每次预习要花多少时间,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好,预习还是不会奏效。

小学低年级学生的预习,不宜过多,不要深入学习课文内容的细节.否则会有反效果.因为,预习过多过细,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老师拼命讲课,学生却觉得"我都学过了",没有听课兴趣,养成不认真听课的习惯.低年级小学生的功课并非难到不预习不能理解的程度,与其一直往前预习,不如把已学过的内容多复习,确实弄清楚,并加深理解,彻底记住.因此,低年级小学生以预习占二分;复习占八分的比例最理想。

下页:学期和阶段预习及其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