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养花指南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养花指南

在家庭中栽花种草,不仅能点缀环境,陶冶性情,还可以净化空气,有益健康.室内盆栽花卉要注意:

(一)位置: 放置花卉要因花而异,常青藤、兰花等阴性植物喜在光线不太充足的地方生长;松柏、石榴之类的阳性植物则要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才能正常生长.其他的花还要考虑通风、御寒、避日、避烟灰等因素。

(二)浇水: 要掌握好盆土的干湿程度.浇水过多或过少,对花卉的生长影响都很大.一般来说,凡是多肉植物喜干,水棕竹之类喜湿.给花浇水时必须注意: 一要注意水质.雨水、雪水浇花很好;茶叶水、淘米水、鱼缸换下来的废水也可以;自来水一般可用,如果消毒药物含量大,气味重,须储存两天,经沉淀、散发以后再用;一般不宜用井水浇花.二要注意水温.水温与土温相差太大时不宜浇花,或选择早晚适当时间浇.三要注意用量.人们总结出了浇花九多九少的经验.(1)草本多浇,木本少浇;(2)喜湿的多浇,喜旱的少浇;(3)叶大质软的多浇,叶小有蜡质的少浇;(4)晒盛期多浇,休眠期少浇;(5)苗大盆小的多浇,苗小盆大的少浇;(6)阳台上的多浇,小院中的少浇;(7)天热多浇,天冷少浇;(8)旱天多浇,阴天少浇;(9)孕蕾多浇,开花少浇.所谓多少,是在同一条件下相比较而言的,应掌握的基本原则是见干便浇,不干不浇,干透浇透,切勿乱浇。

(三)施肥: 一般盆栽植物最好施液体肥.液体肥用人粪尿、豆饼、菜籽饼、鱼鳞、骨粉、家禽粪等装入缸瓮,加水两倍,放在避雨的阴处发酵.夏天1 个月即可使用,冬季天冷,需2 个月才能使用.用时取其澄清液,加 5~6 倍清水稀释,浇入泥土干燥的盆中,施肥后的第二天清早再浇水一次,以帮助植物的根部吸收肥分.一般也可施用市场上出售的化学肥料,用量要适当.花木施肥的原则是: 薄肥勤施,看长势,定用量。

(四)除虫: 发现虫害严重,可用敌敌畏、敌百虫等农药稀释至 2000~ 4000 倍,用喷雾器喷洒.如果虫害不严重,可用旧软刷子蘸清水洗刷枝叶。

(五)用土: 一般用肥沃土或混合土.肥沃土的配制方法是: 把田泥或黑土加些人粪尿,拌匀后堆积在室外阴暗的地方(不要让雨淋),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化,打碎过筛,贮存在木箱内备用.混合土的配制方法是: 用肥沃土加上炉膛灰,使土质较为疏松.如配制有困难,也可到市场上购买含腐植质较多的山泥.植物对土壤的适应性不同,如杜鹃、茶花等喜酸性疏松的土质.用土可根据花木的不同需要而异。

(六)换盆的方法: 花卉换盆的次数可根据花卉品种和长势来定.长得快的花木如茉莉、米兰、月季、扶桑、一品红等,通常一年换一次盆;生长较慢的兰花、菊花、杜鹃等可两三年换一次盆。

换盆时间一般多在春季枝条未萌芽之前,花木出蕾及开花期间绝对不能换盆.换盆的方法一般是小盆换大盆,即把花木从小盆中取出,剪去一些盘绕根,注意不要损伤主根;去掉一些旧土,然后在新盆中放底肥和新土,把原来的花木移植进去就可以了。

(七)花木的光照: 不同的花木对光照时间的要求是不同的.报春花、瓜叶菊、紫罗兰、绣球花等属于长日照花卉,每天日照在14~16 小时才能加快它的发育而提前开花.石竹、天竺葵、茉莉花等属于中日照花卉,每天光照时间最好在10~16 个小时之内.菊花、一品红、蟹爪兰、波斯菊等属于短日照花卉,每天日照8~12 个小时就能开花。

根据花木开花的习性,可以人为地控制花期.如用电灯光代替阳光,延长光照时间,瓜叶菊可提前40 多天开花,紫罗兰可提前70 多天开花.相反,采取遮光措施,缩短光照时间,可以使菊花、一品红、蟹爪兰等提前开花。

下页:饲养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