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饲养金鱼指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金鱼是我国著名的观赏鱼,它种类繁多,姿态奇异,雍容华贵,像美丽的花朵一样,装点着人们的生活,所以人们赞美金鱼为"水中的游动的花朵".饲养和观赏金鱼,可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少年朋友,你不妨也试一试.下面简单介绍一下金鱼的饲养方法:

(一)金鱼的放养: 饲养金鱼,首先要注意在鱼缸里的放养密度.一般在30×40×60 厘米的玻璃鱼缸中,放养7 厘米以下的金鱼10 尾较合适。

(二)养鱼的水: 在城市饲养金鱼,多用自来水.自来水在消毒后,常含有少量氯,氯对金鱼的鳃有危害,因此在使用时,要先把自来水放在盆里在阳光下晒两三天,使其自然去氯后成为熟水。

(三)金鱼的食物: 喂养金鱼最好用活的红鱼虫.活鱼虫不仅鱼喜欢吃,而且有净化水的作用.如果没有活鱼虫,也可以从金鱼店里买干鱼虫,干鱼虫以圆粒不瘪为好,像柿饼子样的干鱼虫,金鱼不爱吃.没有鱼虫,也可以把小米煮开了花,然后用冷清水漂洗一下,成一粒粒状,金鱼也很爱吃.金鱼不喜欢吃粉末状饵料。

(四)金鱼的食量: 喂养金鱼,要注意控制食量.金鱼不宜一次喂得过饱,每次喂食量的1/3 就够了.怎样才能知道金鱼的一天食量有多少呢? 可以先做一下实验,一次喂足,直到金鱼不吃为止,看看共需多少食量,以后就按总量的1/3 来投放.家庭养金鱼最好一天喂一次,在上午或中午投喂比较好.下午喂,金鱼吃不完,天黑后,金鱼不再觅食,剩下的饵料就容易使水变质。

(五)水: 养鱼缸里的水,要适当抽换.每天下午4~6 点左右,可将鱼缸里的金鱼排泄物和吃剩下的鱼饵用小胶管吸出来,然后补进相同水量就可以了.换水不要过多、过勤,换水过勤会加速金鱼褪色,使黑的变成红的,红的变成白的。

冬天喂养金鱼,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冬天水温低,金鱼的生活机能减弱,大部分时间潜伏在水底不动,需氧量要比夏天少得多,缸内金鱼的数量可以适当多些;冬天金鱼摄食也少,可隔日一喂,喂食时间应在中午温度较高的时候;冬天换水次数也可减少,一个星期到半个月换一次水即可.换水时间应在晴天的中午,以防金鱼冻伤。

少年朋友,养殖观赏小动物,是一种充满乐趣的活动.通过养殖小动物,既可以丰富生活,又能增加知识.开展养殖活动,要以自己家庭居住条件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除养鱼以外,还可以养小兔、小鸟等.在饲养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和记录动物的生活习性,培养自己的观察和分析能力。

下页:观赏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