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策划一台文艺晚会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漂亮的舞台上,大家唱歌、跳舞、说相声、表演魔术等,节目丰富多彩,应有尽有.小小的舞台可以把整整一个世界的千姿百态变成缩影,呈现在我们面前.少年朋友,参与和主持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恐怕是你心驰神往的事情吧。

策划一台晚会,首先要选定演出场地.演出场地,可在教室里,也可在少年宫里.布置场地要注意,一是要有表演的空间,表演者应当能够面对观众,尽量避免使观众从背面或侧面观看表演.二是要留有简单的化妆间.化妆间要同表演场地隔开,表演者可在里面简单准备行头,一出场便可以收到使观众耳目一新的效果.三是场地布置,可以动员同学做些彩色拉花,购置一些气球之类的东西,让会美术的同学在黑板上画些喜庆的粉笔画,让字写得好的同学写出大幅的横幕.如果没有黑板,可以在干净的墙面上或支立的木板上贴上字和画.墙或木板的底面可用白纸相衬.这样,一个漂亮、充满欢乐气氛的场地就准备好了。

一台节目的构成,关键在于发动工作和组织工作搞得如何.首先要制订计划,确定晚会的指导思想、内容和形式的要求等.计划制订后,要合理分工,及时了解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进度.节目排成后,要组织进行彩排,了解节目的内容,掌握节目的时间、人数,商讨节目的修改.选定节目按各种不同要求选择节目.上报的节目不一定都上演,可根据一定条件进行选择.时间在一小时的晚会,歌舞及其他小节目合起来以8~ 10 个为宜.一个半小时的晚会可选择15 个左右,最多不超过18~20 个。

一台节目的效果好坏与排节目单很有关系.怎么搭配呢? 首先开场和结尾的节目要选择精彩有气势的能鼓舞人心的、场面大、人数多的节目.千万不能用独唱或独奏之类的小节目,否则,挑不起气氛.中间的节目要好的和一般的相搭配.节目的大小要穿插开,如果第一个节目是大型的,第二个就上小的,以利于调节观众的情绪.同时还要考虑各种节目形式的搭配,独唱、合唱、诗朗诵、小品、游戏、曲艺、歌舞等节目要岔开,使节目从始至终不重叠、不乏味。

主持人在一台节目中起穿线的作用.节目好比珠子,要靠主持人这条主线贯穿起来.所以,主持人要选择形象较好、口齿清楚、音色清脆、有激情、善表演的人员.主持人的服装要线条清晰、大方、雅观,但不可点缀太多,以免喧宾夺主.主持人出场,站立要轻盈、稳重,语气要热情、温和,风度要彬彬有礼.报幕词要轻松、活泼。

组织一台文艺晚会,要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可以使大多数同学有参与和表演的机会,依靠大家共同出谋划策,齐心协力来使晚会办得精彩热烈。

下页:拍下美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