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拍下美丽的生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照相指南

在日常生活里,往往有许多值得珍惜的时刻.如果及时拍摄下这些镜头,该有多好啊! 确实,一张美好的生活照片,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还有纪念意义。

生活照片的珍贵,贵在真实、生动和自然.在公园里,不少人在花前景旁留影,往往站得整齐笔挺,情绪紧张,好像等待检阅的仪仗队.这种照片,缺乏个性和生活情趣.生活中的人物是活动的,把最富于表现力的瞬间动作、姿态和表情拍下来,留下最动人的瞬间,才是最值得注意的不可错过而又容易错过的拍摄时机.所以说,拍摄时机的选择是微妙的,也很不容易,略早一点或稍晚一点,都会错过生活中最美妙的时刻。

要拍好照片,不妨先从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入手.每个人对自己家庭的生活最熟悉,对家庭各个成员的个性和特征也最了解,彼此间毫无拘束,这正是拍好照片的有利条件。

可以拍一张全家福,也可以拍大家在一起欢聚、谈笑的照片.小孩天真活泼的动作逗得大家笑逐颜开时,要及时按下快门.这样的画面,自然充满情趣和亲切感。

拍摄注意事项:

取景时,照相机必须平、稳、正.这就要求摄影者的姿势必须正确,姿势不正,往往不能持稳照相机,这就容易导致底片重影或模糊不清.照相机要端正并不是说非要死板地横端着不动,根据需要的不同,可以选用不同的拍摄角度.如需要表现纵深感的,可以竖幅取景;需要表现辽阔感的,可以横幅取景等.但不应将照相机倾斜作"对角线"式取景,这样容易给人一种不稳定感。

按动快门时,要屏住呼吸,不要将照相机紧贴在身上.若使用1/2 秒的速度时,最好将照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以免相机颤动。

使用电子机件时,要注意检查电池是否有电;使用闪光灯时,还要了解该闪光灯的光速等。

照相机的维护:

照相机是一种结构紧密、制作精良、小巧玲珑的光学仪器,为了能延长相机的使用寿命,并使它经常处于最佳状态,平时就要对它进行精心的维护.严禁摔、挤、压、震.照相机结构复杂,外壳较薄,摔、挤、压、震都容易使其机件损伤,控制失调。

要保持内外清洁.照相机使用完毕后,应立即装上外套,盖上镜头盖.严禁用手或手帕擦拭镜头.如果镜片上落了灰尘,应先用镜头刷刷掉,然后用镜头纸或脱脂棉擦拭.万一镜头碰上了指纹或油污,可蘸少许酒精、乙醚等溶剂擦拭,不能干擦。

防止受潮、受热,防止化学腐蚀.照相机不用时,最好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并远离化学物品,以免照相机发霉、受腐蚀或生锈。

照相机停用时,要把快门放松,距离标尺的刻度应旋到无限远(∞)的位置上.照相机长时间不用时,要经常地拿出来动一动,并进行几次空拍,以防止发霉生锈。

此外,还要防止忽冷忽热、内部进水、镜头长时间地对着强光或迎着风沙、雨雪使用等等。

下页:集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