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菲尔兹奖-数学界最高奖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 世纪末,随着数学研究工作的深入,数学上的国际交流越来越广泛,人们迫切需要举行世界性的数学家集会.1879年第一届国际数学家会议在瑞士的苏黎士举行,3年后在巴黎召开了第二届.自1900年开始,国际数学家会议(简称ICM)每4年召开一次,除了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中断以外,至今已举行了19 次.在1950年的会议上,成立了国际数学家的正式组织"国际数学家联盟",简称IMU.IMU 的主要任务是: ①促进数学界的国际交流; ②组织召开ICM 以及各分支、各级别的国际性专门会议;③评审及颁发菲尔兹(Feilds)奖。

每届ICM 大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宣布菲尔兹奖获奖者的名单,然后授予获奖者一枚金质奖章和1500 美元的奖金,最后由一些权威数学家介绍得奖者的业绩.这是数学家可望得到的最高奖励。

什么是菲尔兹奖? 这要从诺贝尔奖说起.诺贝尔设立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等科学奖金,但没有数学奖.这个遗憾后来由加拿大数学家菲尔兹弥补了.菲尔兹1863年生于加拿大渥太华,在多伦多上大学,而后在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得到博士学位.他于1892~1902年游学欧洲,以后重回多伦多大学执教.他在学术上的贡献不如作为一个科研组织者的贡献更大.1924年菲尔兹成功地在多伦多举办ICM.正是在这次大会上,菲尔兹提出把大会结余的经费用来设立国际数学奖.1932年苏黎世大会前夕,菲尔兹去世了.去世前,他立下遗嘱并留下一大笔钱也作为奖金的一部分.为了纪念菲尔兹,这次大会决定设立数学界最高奖——菲尔兹奖.1936年在挪威的奥斯陆举行的ICM 大会上,正式开始授予菲尔兹奖.迄今有27 人获奖。

中国有一位菲尔兹奖获得者: 丘成桐,他生于广东汕头,受教育于香港,成长于美国,他的导师是中国血统的数学家陈省身.丘成桐22 岁获博士学位,28 岁升为正教授,1982年获奖时年仅33 岁。

设立菲尔兹奖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获奖者不能超过40 岁.27 名获奖者在获奖时的年龄平均为34 岁.这说明,数学是年轻人的事业,青少年朋友们,努力啊!

下页:负数的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