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一指禅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海灯法师的绝招"一指禅",能用一个手指倒立,支承全身的重量.小福子看得入了迷,他想: 假如,海灯法师左右手指都能"一指禅",那么是否能找到海灯法师的重心?

你一定以为这很简单.当右手一指倒立时,从手指接触地的那一点向上引一条竖直线;再当左手一指倒立时,也从手指接触地的那一点向上引一条竖直线.这两条竖直线相交的那个点,就是海灯法师的重心。

这个回答不全面,这样求出的重心只能说是海灯法师倒立时的重心,或者也可以说是海灯法师直立时举着一个胳臂时的重心,(因为这两种方式海灯法师的形状是一样的,只是方位变化了,而重心只跟形状有关.)这样求出的重心并不等于正常站立时的重心。

由此可见,一个物体当它内部质点的分布发生变化时,其重心也随之变化了.就像用一块橡皮泥可以捏成各种形状,而各种形状的橡皮泥的重心却不尽相同。

下页:由《梁祝》想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