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由《梁祝》想起的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你一定听过协奏曲《梁祝》,尖细的音调模仿出祝英台的唱腔;而深沉的音调模仿出梁山伯的唱腔。

类似这样用乐器模仿人的演唱的例子很多.比如,唢呐也可以模仿河北梆子的唱腔,还有一种特制的胡琴,可以模仿京剧演唱。

但是,你是否发现,不管演奏家的演技多么高超,总还是与真人唱得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乐器只能在基频、节奏上与真人的演唱保持一致,却不能在整个声波的波形上、在更丰富的音色上和演员的唱腔一致.所以无论如何只算得上是一种"模仿"而已.

摔不倒的小丑

每当看马戏表演时,我们都被台上的小丑逗得哈哈大笑.一顶尖帽子、一双大皮鞋,以及在台上前仰后合,醉态百出,总像要摔倒的样子,可却总也摔不倒.这里有什么奥妙?

小丑之所以摔不倒,主要是他的那双大皮鞋保护了他.小丑的鞋很大,无论他如何跌撞,重心的垂直线都在鞋的支撑面范围内,或者说是在两只脚之间的连线内.这就保证了小丑的全身(包括衣服、鞋等物)的重力,在竖直方向的作用线始终都落在一个可靠的支撑面范围内。

下页:有趣的作用和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