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咬紧牙关、一发千钧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有两条成语,我们都不以为然、习以为常,而并不去仔细琢磨.那就是"咬紧牙关"和"一发千钧".实际上还真有科学根据。

人每天要吃饭咀嚼,所以咀嚼肌会伴随人的一生不停活动.它也是人体中最强的肌肉.据测量,咀嚼肌收缩时可以负担800 牛顿的力.正因为如此,杂技演员表演各种高难度的动作,比如空中用牙叼人,或者叼花倒立,只要"咬紧牙关",他(她)就可以承担一个人的重量。

无独有偶,《红灯记》里李玉和在敌人面前是"铁嘴钢牙",闭口不吐密电码,也正是发挥了共铲党员咀嚼肌肉的功能。

说到"一发千钧",你可以找一根与头发丝粗细相仿的细铜丝比较一下,把它们拉断几乎要用相同的力量,可见,头发丝是相当结实的.正因为如此,在古代战争中,利用妇女的头发编成绳子,拉战车、系吊桥,起了巨大的作用。

妇女的长发非常珍贵,既柔美又坚韧.假如头发非常长,岂不更稀贵了吗! 据《吉斯尼世界记录》记载,美国的黛安妮的头发竟长3 米多.然而世界上头发最长的人并不是妇女,而是男人.我国四川的吴华银老人,他蓄发56年,头发已长达3.84 米。

下页:一指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