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美术史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四、南北朝的石刻造像及造像碑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南北朝石窟以外的造像和造像碑尚遗存很多.在河北、山西的寺庙中曾屡有发现.也有几个集中的出土的地点。

河北曲阳修德寺和四川成都万佛寺两处遗址在一九五三年就都曾发现大量古代石刻造像。

曲阳修德寺遗址残存有宋代修德寺的砖塔.发现的石刻造像,前后两次,共编号二六五九号.其中有年款铭记的共二三七件.年款最早的是北魏神龟二年(公元五二○年),最迟的为唐天宝九年(公元七五○年).其中最多的是东魏、北齐、隋代的.全部造像为“汉白玉”大理石雕刻,这种石料即产于曲阳一带.这一批石像以具体实例阐明时代风格演变的系列,同时也说明曲阳石刻的悠久的传统。

成都万佛寺废址,过去即曾出土石刻造像.发现的石像已达万余件,其中有年号的只有四五件.除了有刘宋元嘉年号,为有纪年之最早者之外,现存造像的最早的年号是梁武帝普通四年(公元五二三年).最迟的为唐大中元年(公元八四七年).其中也有北周天和二年(公元五六七年)者.这一批造像虽然产生在南朝疆域之内,但表现出与北方相似的平行的发展: 冕服式进而为薄衣式的;衣褶线纹由呆板的程式化的组织,变为匀整自然的(图139、 140).天和年间的菩萨像,璎珞满身,开始向隋代的作风演变。

其他发现一定数量造像的地点,在山西太原有二处,一处为十八件,一处为十二件,也是北朝和隋唐时期的。

这些造像之埋藏地下,可能是有意的,或因战争(修德寺),或因废佛(唐武宗时曾一度反对佛教).其所以大量集中在一个地点,可能是庙中供养,也可能是寺庙附设的石雕作坊.修德寺出土造像中有半成品。

南北朝鎏金铜像过去也颇有发现.南北朝的皇室和贵族除了铸造巨大的铜像外,也成千上万地铸造小像(图141、142)

下页:五、南北朝的陵墓雕刻与陶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