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美术史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南北响堂山、天龙山北齐石窟造像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北齐的石窟造像地点较多,较著名的有河北南北响堂山,山西太原天龙山和分散在山东中部的几个规模较小石窟。

南响堂山与北响堂山相去约三十余里.是北齐的高澄、高洋兄弟为纪念他们的父亲高欢及其他先祖而开凿的.在北响堂山开了三个大窟(刻经洞、释迦洞、大佛洞),南响堂山开了两个大窟(华严洞,般若洞),其中以北响堂山第六窟(大佛洞)最为宏伟,面宽约一二米,进深约一一米,中央有方柱,面前及左右两面都有一佛二菩萨的三尊龛.本尊表现出北齐造像的新风格: 面型圆浑,衣褶贴在身上,处理得很洗练,成匀称而单纯的线.外形上有大片的光洁面.此特点在南响堂山千佛洞的释迦立像及菩萨像上更为明显.第六窟壁上的龛形装饰很华丽,和窟门口的唐草纹都是新的风格,开始了隋唐时代装饰艺术的新趋势.南北响堂山也开始了一龛七尊(佛、比丘、菩萨、天王)的新的组合方式,是隋唐时代比较流行的。

南北响堂山尚有一部分隋唐时代的较小石窟。

响堂山之被选择作为石窟造像的地点是由于北齐在“邺”(今河南安阳)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和军事中心.高欢死后葬在响堂山(公元五五○年前后),石窟寺就有灵庙的意义.及至公元五六○年前后,北齐皇室内部互相倾轧,政治中心由邺移至晋阳(今山西太原),石窟造像也就在太原附近的天龙山开始。

天龙山在太原西南三十里,有大窟十四,其中唐代的造像最为重要(见第四章).北齐石窟为第一、二、三各窟,规模不大.佛像及菩萨像皆承继北魏末的服饰.但在造型上,犹如麦积山的泥塑,趋向柔和的表情,衣褶亦较自然写实.壁间浮雕罗汉像及窟顶飞天,都保持了更多魏末的传统风格.天龙山的造像没有表现出响堂山那种洗练的作风。

山东中部也分散着一些南北朝时代的小型石窟群.济南东南三十里的龙洞,有北魏造像.玉函山佛峪寺,有北齐造像.济南附近黄石崖,有北魏、东魏及北齐造像.其中佛峪寺的造像是薄衣式的洗练风格,值得注意。

北齐时代的石窟造像,可以看出在石窟的形制上仍继承魏末的传统;在造像上,一部分继承魏末的样式,和麦积山的泥塑相似,但脸型渐圆,表情柔和,衣褶虽繁复重叠,但不平板程式化,造像的总的趋势是更自然更写实.而同时也出现了另一种全新的风格,即衣服薄,贴紧身体,衣褶少,或半裸上身,光洁的大面上能看出筋肉细部的轻微起伏变化,身体比例匀称合理.此一在响堂山及佛峪寺已可以见到新风格的出现,是有划时代的意义的。

下页:四、南北朝的石刻造像及造像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