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美术史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六、北朝遗存的绘画性作品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北朝的画迹,有敦煌莫高窟及天水麦积山的壁画.此外,分散在各地有大量的浮雕或线雕的石刻(如造像碑等)可以代表当时绘画艺术的水平。

洛阳龙门宾阳洞的礼佛图浮雕(公元五一○—五二○年)两大幅是古代艺术中的重要作品.一幅为皇帝及其侍从,一幅为皇后及其侍从.构图复杂,前后左右人物排列彼此呼应,关系紧凑,气氛严肃而活泼.人物前后层次和衣褶都很繁复,并不堆积,也不强调体积及空间感(图124)。

北魏及北齐、北周时代造像碑上,常有浮雕的人物形象.有的比较古拙,接近汉代风格者: 也有身驱瘦长者为北朝末之有代表性的风格.陕西咸阳张湾曾发现北周建德元年(公元五七二年)墓室壁画,虽只余一妇女形象,但可与同时期的浮雕、洞窟壁画以及陶俑作比较,具有相同的造型特点: 大头、圆脸、细长颈、体态瘦长。

北魏墓志盖上常有飘飞旋转的云气,及腾跃的怪兽等,浅起的薄浮雕,造型生动的形象,是汉代艺术的一个发展。

北魏线雕中有名的作品是“宁懋享祠”(公元五二九年)上的装饰.此石室之性质,如汉代之武氏祠等,为一小石室的形状.其正面入口两旁,为武装的卫士;石室门内两侧,有屏帷庖厨等图像;其后壁正面,为三组贵族及侍女的图像,贵族及侍女的动作活泼自然(图98).在题材内容及表现技术上都可以看出与唐代作品有相类似的联系。

以上所举之少数作品,可以说明北朝(魏、齐、周)的绘画艺术水平,足以看出敦煌壁画和中原绘画,南朝和北朝的画风,民间的和名画家,都有很大的一致性.因而利用资料丰富的敦煌壁画并参考其他各种资料,有可能说明此一时期绘画艺术的发展状况。

下页:第三节 敦煌莫高窟壁画等北朝佛教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