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Pierre Auguste Renoir,1841—1919)也是生活贫苦的人.有时连吃饭也没有办法,和西斯莱一起到各处奔走,一次不得不装满三四天的食物.印象派的原理是直接按照自然画画,而他却朝着人物画方面努力.因此,同样是人物画,他和以前时代在画室中画的比较,色彩丰富,生动活泼.他可算是近代最大的人物画家.他也画美丽的风景画,不过画得较少。

雷诺阿生在叫里摩日的地方,父亲是贫苦的裁缝.雷诺阿四岁时移居巴黎,到十三岁时不得不画陶器来帮助维持家庭生活,这工作一直持续到十八岁.但是社会逐渐进入机器时代,连雇佣他的人也没有了,于是又开始从事画帷幕画的工作,这却发挥了他的才能.他贮备了学费,下决心要学画.他开始随格莱尔正式学画.正如前面所述,在老师那里认识了莫奈和西斯莱。

不能说雷诺阿从一开始就会画那样漂亮的人物画,他是通过不断勤奋努力,渐渐能够创作出完美的作品;不过他的人物画大多是妇人的情态,有着无法形容的柔和与微笑,娇柔丰满的肉体,妩媚的容貌,温柔的眼神,真是美极了.他最初虽很穷苦,因为擅长人物画,这却救了他.他根据人们的需要画肖像画,所以画了许多有名的上层社会妇人的肖像,特别是《夏尔巴基夫人》的肖像等是有名的。

他尊敬当时还活着的伟大的音乐家瓦格纳,总想画瓦格纳的肖像.1882年瓦格纳去意大利西西里岛旅行的时候,他特意赶到那里去,要求给瓦格纳画肖像.瓦格纳也很喜欢雷诺阿,高兴地答应了他.可以说画瓦格纳的肖像的,雷诺阿是第一个人。

晚年,他患风湿病,腿都直不起来,搬到法国南部卡麦,他在室内时,坐在轮椅上到处滑动.尽管那样,他还是在别人帮助下经常到野外去继续画画。

下页:(二)新印象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