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印象派的由来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印象派的画家们,根据上述理论,严肃认真地按他们的信念进行绘画.最初,谁也不能给予理解,经常成为笑柄;即使送展览会上展出,也必然落选.1863年,展览会落选的画家们聚集起来,在巴黎举行了《落选画展览会》,以马奈为中心,许多年轻的画家都拿来作品.在这次展览会上,也展出了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画的是在林荫的草地上,两个绅士和一个倮体女人,快乐地在用午餐;在背景的溪流中,另一个妇人在水浴.在这幅色彩美丽、情趣活泼的画前面,人们都大为惊讶.看惯以前的阴暗,没有生气的画的人们,自然而然地会不解,这种画到底美在哪里,因而感到奇怪,终于对这幅画的不合礼法大为生气。

不久,这个展览会虽然也结束了,但对于年轻的画家们,这个展览会却是非常宝贵的: 第一,从此他们要走的道路已经明确决定;第二,由于受到攻击非难,具有同样志趣的青年画家们反而坚强地团结起来。

以后他们互相鼓励,进步日益显著.1874年,举办了绘画、雕刻、版画的《无名画家展览会》,参加展出的有三十多人;其中有一个后面要介绍的名叫克洛德·莫奈的画家展出了题为《印象—日出》的画.画的是美丽的日出的印象,辉煌的太阳冲破朝雾,升起于天空中;河对岸上,可以看见模糊的一排房屋,水波辉耀着金黄色.社会上的人们,根据这个名为“印象”的画题,带着嘲笑的意味,开始把具有这种倾向的画家们,说成是“印象派”.虽然画家们开始也不服,但因为名字却出乎意外地和自己的主张完全吻合,不久,也就勇敢地接受了这个名称,这就是印象派这一名词的起因.以后的展览会也就取名为《印象派展览会》.印象派的画家们找机会便举办展览会,使社会上的人们承认自己的艺术.在此期间也出现了对他们的艺术给予理解的人.到1890年左右,印象派的画开始受到人们的尊敬,已经成为想压也压不倒的艺术潮流了。

那么,印象派的画家有哪些人呢? 我们就首先从马奈开始介绍吧。

下页:埃多瓦·马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