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六)法国的近代写实主义与装饰派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另一方面,在法国,以德拉克罗瓦为主将的热情的浪漫派的绘画风靡美术界的时候,起而与之对抗的有两种艺术上的流派,写实主义一派和装饰派画家们。

写实主义的主张 浪漫派的绘画,在洋溢着泼辣的感情方面,虽然具有强烈激动人心之处,不过,到它的末流,已经成为徒然卖弄空洞的感情,脱离真实的艺术.因此不能不再一次抛弃感情,从写实出发! 就是要画物体形状,也不能用色彩敷衍其事,也必须好好地注视事物本身,正确地作素描!

从这一点看,也就可以说是回复到古典主义.当然,它从浪漫派之中脱离出来,比古典派有先进之处.就象从前浪漫的人们攻击古典派的素描第一主义一样,这回新兴的写实主义的画家们,以形和素描为武器,开始攻击浪漫派的艺术。

杜米埃 作为新兴的写实主义画家,首先是奥诺莱·杜米埃(HonoréDomier,1807—1877).杜米埃是马赛玻璃匠人的儿子,从少年时代就具有敏锐的观察和诗人的表现力.二十岁前后,作讽刺版画,揭露时代的缺点,特别是嘲笑王政,所以曾被处以六个多月的监禁。

他在世的时候,只是作为石版画家,他的价值几乎没有被人认识,可是受到巴比松派的柯罗等人极大的重视.四十二岁的时候,患了眼病,不能不住在巴黎,就是柯罗在乡间给他找了房屋.据说杜米埃贫困断炊时,仍然是爱帮助人的柯罗,给他送去维持生活的费用。

杜米埃到晚年以后,逐渐被认为是真正的画家,曾经由雨果、巴尔扎克、卢梭等设法举办了有百余幅作品的油画展览会,可是,今天留下来的却非常少。

杜米埃的作品是以简洁的线明快地描绘物体的形状.《柯罗的肖像》是素朴的淡彩速写,素描却是无比的正确.《三等车厢》也是一幅著名的作品,《角斗士》也画得相当好,出色地描写了角斗场的气氛和角斗士的紧张心情.讽刺画中暴露法官的不法行为等均很有名。

库尔贝 杜米埃肯定是写实主义者,但为采取讽刺的手法,所以不得已加上自己主观的东西,还有些浪漫主义的气息,因此,他还不能说是完全写实的;有时候,被说是处于浪漫派和近代写实主义中间的画家。

然而古斯塔夫·库尔贝(Gustave Courbet,1819—1877)则是完全的写实主义者.他可以说是“近代写实主义之子”,可以说象照相那样,一点也不掺杂主观,照事物原有的状态严肃地描绘其形状。

库尔贝是奥南地方富裕农民之子,由于要当法律家,来到巴黎,开始学习,可是中途却成了画家.他的画没有所谓诗人的空想的东西,是现实的,总有点给人一种好说理的感觉.他想把事物象眼见的那样画出来.有一次,有人向他订购天使的画时,他说“还没有见过天使这种东西,所以不能画这种画”,而加以拒绝。

库尔贝毫不敷衍地画出严谨的作品,所以一时在沙龙也获得好评,不过从1850年左右以后,却受到非难攻击.因为,这年展出了《石工》和《奥南的葬礼》,这两件作品受到严厉的恶评.《石工》今天已被认为是不朽的杰作,但当时的法国政俯一看是两个工人打石运石,那样辛苦劳动的画,就认为是可怕的社会主义的,而加以取缔.与此相同,这年米莱的《播种的人》也因为被认为是社会主义的煽动,而受到同样的待遇。

《奥南的葬礼》也被说是非艺术性而遭到非难.然而,它不容置疑是写实主义的杰作.僧侣、掘墓人、送葬人等一个个都描写得简洁有力.这幅画对后面论述的印象派马奈等给予很大的影响,被说是暗示了他们前进道路的作品。

库尔贝并不屈服于种种非难攻击,陆续发表大作品.他的作品中有名的,除上述以外,还有《森林之鹿》、《假睡》等.据说1855年世界博览会时,在会场入口附近,建筑临时木板房,陈列自己的作品,努力宣传写实主义,这的确是傲岸不屈的库尔贝式的作法。

《画室》也是及其著名的大作.库尔贝想通过这件写实主义的作品,表现他的生活和思想.对着中央画架的当然是库尔贝自己.画室一方是他以前画过的工人、小商人、掘墓人、僧侣等所有阶层的人物;另一方站着的是他的友人波德莱尔、蒲鲁东等人.倮体女模特画得也非常出色。

库尔贝在残酷的迫害下,继续生气勃勃地画画.在拿破仑三世的“治世”结束,再次颁布共和制同时,他在艺术上的地位开始巩固.所以,1870年,五十一岁的库尔贝被授予荣誉军团勋章,但他却加以拒绝.也许正是这件事作祟,后来,因为赞成所谓“为了确立共和制,必须撤除拿破仑一世纪念碑”的议论,被处以法律上的罪,不得不逃出巴黎,流亡并死于瑞士,实在使人惋惜。

(译注: 库尔贝所以被迫害是因为他参加了巴黎公社起义,并担任过公社的艺术家协会的负责人.)

库尔贝虽然在瑞士死去,但他的写实主义是不可磨灭的.被马奈等其他优秀画家继承,而且多少加以改变,留存于印象派之中。

装饰派的抬头 在写实主义的绘画对抗浪漫派时,另一方面,装饰派的画家们也开始向浪漫派分庭抗礼。

装饰派的画家们不满足于浪漫派的热情和煽动性.据说,原来,绘画从属于建筑,只有和建筑相协调,绘画才能具有价值;而当时的建筑,文艺复兴式、巴罗克式、罗可可式,不管哪一种,都是具有安定感的建筑,公共大建筑物不用说,就连市民的住宅也是那样,因而浪漫派的激烈作品对于这种建筑都是不适合的,只有具有安定感、稳静的艺术才相称。

从这方面来看,应当说装饰派的艺术也是和古典主义相类似的,没有动感也可以;不,没有更好.于是画的人物形态以稳重正确为最好.我们马上就可以从夏凡的作品中看到这种实例,而夏凡正是近代装饰派的巨匠。

普维·德·夏凡(Puvis de Chavannes,1824—1898)生于里昂.父亲是矿山技师,为了使夏凡也当技师,送他在里昂和巴黎受教育,不过中途得病去意大利疗养,这却成为他改变职业的起因,回巴黎后,一转而成为画家。

他虽然有个时候随德拉克罗瓦及其他老师学画,但却几乎是独立进行研究的人.1850年,二十六岁时,第一次在沙龙展出处女作,以后不久,和库尔贝一样,受到冷落和非难;然而三十七岁时画的题名为《和平与战争》的壁画式作品得到好评,以后,壁画的订货蜂涌而来。

夏凡的壁画有名的是马赛的《东洋之门》,这不用说是画马赛港的作品,还有在巴黎的索尔本大学的《艺术与科学》、画在伟人祠的壁上被尊为巴黎守护神的《圣女惹纳维艾芙传》等其它作品.任何人若站在夏凡的作品前面,例如即使站在比较现实的《贫穷的渔夫》的前面,也似乎象是离开现实,进入美好的世界、梦幻的世界.人物就是举起手,也好象手并没有动.夏凡的艺术一点也没有动的感觉;但却十足是装饰风的,气品高尚,使人感到美。

莫罗 继夏凡之后的装饰画家是古斯塔夫·莫罗(Gus-tave Moreau,1826—1896),他是从事官能的描写,具有独特手法的人.取材希腊、印度以至希伯来的神话、传说,创造美的世界.预言者约翰的头在宇宙空间闪出光辉的《莎乐美的舞蹈》是其杰作之一。

至此,我们结束了法国大革命后的混乱时代.以后,法国共和政俯逐渐强大,国内安定,同时绘画方面也出现完全崭新的科学的倾向,使全世界的绘画为之一变.下面我们就将转入光辉的印象派艺术。

下页:(一)印象派的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