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五)十九世纪的德国画家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在德国,十五、六世纪出了许多大画家以后,在整个巴罗克时代,罗可可时代,可以说没有产生值得特别提出的画家;不过到十九世纪,围绕拉斐尔前派的运动,却出了几个值得一提的画家。

纳撒烈派 发起拉斐尔前派的英国画家马道克斯·勃朗在旅居罗马期间,有两个德国画家和他相识.一个是弗里德里赫·奥维尔贝克(FriedrichOverbeck,1789—1869),另一个是柯尔奈留斯(Peter von Cornelius,1783—1867)。

这两个德国画家受德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影响,十九世纪初去罗马,入伊西特罗修道院,象画僧安其里柯一样过着内省和忍受苦难的生活,同时研究古代美术,从而得出结论,认为拉斐尔以前的作品,几乎是理想的美术;但是,按照他们的意见,不能说拉斐尔以前的作品是真实的,是自然的,因为古代美术充满虔诚之心,所以说是理想的.换句话说,他们的立场和马道克斯·勃朗完全不同,只不过他们的结论却是一致的.似乎可以这样说,勃朗是听到这两个德国画家的结论,因而得到暗示,创立了拉斐尔前派的学说。

若按奥维尔贝克和柯尔奈留斯的见解,拉斐尔以后的艺术,的确把人体画得正确而美丽,不过它却促进肉体的诱惑,导致人生的堕落,因而是恶魔的艺术;因此,他们忌怕研究人体,只是进行苦修苦练,提高精神,创作出色的艺术,我们可举柯尔奈留斯的《约瑟解说保罗的梦》作为例子;但是,他们的艺术,离开写实的必然结果,就是以后逐渐堕入形式,而成为毫无生气的东西.我们把以这两人为中心的宗教的浪漫主义的画家,称之为纳撒烈派。

柯尔奈留斯旅居罗马后回德国,任慕尼黑的美术学院院长,他的影响甚大.在十九世纪德国画家中直接间接受他教诲的人非常多.如考尔巴赫(Kaulbach)一家、画俾斯麦、威廉一世、毛奇等人肖像而有名的仑巴赫(Lenbach,1836—1904),以取材于希腊神话的《开船》闻名的安塞姆·费尔巴哈(Anselm Feuerbach,1829—1880)等等。

门采尔 但是,谈到近代德国国民画家,首屈一指的应该说是阿道尔夫·门采尔(Adolf Menzel,1815—1905).他是布雷斯劳石印商的儿子,少年时,和父亲去柏林后就开始练画.他既没有进美术学院,也未受任何画家的影响,完全是直接从大自然、从实物学习画画的写实主义者。

在门采尔的初期作品中,有名的是四百多幅有关腓特烈大帝一生的版画.在这里只举出腓特烈在圣·桑伊西宫殿的一个房子里吹笛的《休息时间》,攀附国王马车的《控诉人》;不过他也描绘寺院内部、市场等众人群集情景的油画,如《轧铁工场》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代表作.许多工人或抡铁锤,或振动铸型,和机器一起工作着.这幅表现劳动的画,大概也可以列入近代绘画中最初作品之一。

不管怎样,门采尔是接触德国人的实际生活的画家,也许是最为德国人感到亲切的大画家。

布克林 若说门采尔是德国的画家,阿诺德·布克林(Ar-nold Bocklin,1827—1901)却是世界的画家.生于瑞士的巴塞尔市,十八岁时,入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校,以后,过着德国人的生活.他的艺术是无与类比的象征性的,同时也是装饰性的.这种倾向是二十三岁以后在意大利旅居四五年期间在布克林的心中扎根的。

他从意大利返回德国以后,住在慕尼黑,陆续发表出色的作品.最初的杰作,是《波涛的游戏》.这幅作品,用海马和人鱼等超自然的象征,表现海的神秘和波涛的活动,所以清楚地表现布克林的艺术特色.《波涛和人鱼》也是一样。

他作为风景画家也是第一流的,例如《死之岛》画的是希腊科孚岛的风景,表现出卓越的技术;不过这幅作品仍然和画题一样,可以认为是死的象征画.谁看了这幅《死之岛》,因为极为阴暗,色调深沉,巍然耸立的岩石和老树,都不能不引起深切的恐怖感.相反,《神圣的森林》,虽然同样是神秘的森林,但自然而然发出一种梦幻的快慰的咏叹,是一件富有装饰效果的作品。

下页:(六)法国的近代写实主义与装饰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