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丹丁·加伯里尔·罗赛蒂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 Dante Gabriel Rossetti,1828—1882)是意大利的爱国政治家之子,在他父亲亡命英国时,生于伦敦.还在美术学校作学生时,他就和亨特与密莱斯亲近.既有诗人的才华,又擅长文章的罗赛蒂,从拉斐尔前派运动开始以后,可以说就成为这一派的指导者.例如把拉斐尔前派的主张写稿给报纸杂志,著述旅行法国的游记,攻击勒布伦和鲁本斯的艺术等等。

当然,他也画画.1849年第一届展览会展出的《玛利亚的少年时代》,直到今天都被认为是出色地体现了拉斐尔前派主张的作品,极为有名.据说处女玛利亚的模特就是罗赛蒂的妹妹克里斯季娜,圣安娜的模特是他们的母亲.难道这不是和以真实为宗旨的拉斐尔前派相称吗? 连画面的细部的描写,都是精密正确的,在罗赛蒂的作品中,也许是最写实的作品。

然而第二年,即第二次展出作品以后,罗赛蒂突然改变绘画的倾向,这时创作的《受胎告知》,谁看了都会认为作品中装饰主义比真实主义更为显著。

处女玛利亚的模特仍然是妹妹克里斯季娜,但不能忽视,那少女般的瞑想,赋予作品以梦幻的浪漫的美丽的情调。

在那以后,罗赛蒂暂时停止绘画,专门从事诗歌的创作活动.但是他三十五岁时,爱妻艾勒阿罗尔死时,罗赛蒂悲痛欲绝,为追忆她,取材于所罗门的雅歌,画了《我的爱人》。

在罗赛蒂的画中,多半以妹妹克里斯季娜、爱妻艾勒阿罗尔为模特,不过,晚年却以后面要介绍的威廉·莫里斯的夫人为模特.例如有名的《白日梦》就是以有着梦幻般的美丽的眼睛的她为模特的作品。

在罗赛蒂的作品中,《但丁的梦》大概也是世界著名的.画的是诗圣但丁的《新生》中梦的一个场面: 躺在床上的白衣少女是刚刚死去的比雅特丽斯,引导穿黑衣的但丁来的是爱之天使,但丁见此痛苦不堪.两个梦之少女,正用永恒的布把比雅特丽斯永远覆盖上。

罗赛蒂所画的全部女性,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使模特变了,也都具有一张理智的,同时也是梦幻的、热情的官能的脸.这种面相一时成为英国人的理想典型,而罗赛蒂风的女性被当时认为“现代式的美人”。

下页:詹姆斯·惠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