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詹姆斯·惠斯勒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James Whistler,1834—1903)也可以作为英国画家,但他不是道地的英国人.父亲是美国退职的陆军少校,铁路工程师,在俄国作铁路顾问居留莫斯科时生下惠斯勒。

惠斯勒十五岁时,父亲去世,他随母亲返回美国.在美国进海军士兵学校,由于化学考试不及格,二十一岁时去巴黎作美术学校学生.自那以后,他就过着画家的生活;他整天呆在咖啡馆里,专心致志从事速写和创作铜版画.二十五岁以后,或去伦敦或住在巴黎;到二十九岁时决定定居伦敦,成为英国的画家。

那时,惠斯勒已经被公认为一个画家.在他的艺术中,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应该说日本美术的影响很显著.原来,日本的美术,最初为英国人所接触,是1862年在伦敦举办世界博览会的时候.看来,惠斯勒参观了那次展览会,极为佩服,1864年,也就是三十岁时,创作出题为《陶器国之女王》,富有日本情趣的作品.以屏风为风景,站在地毯上的女人,据说是希腊驻伦敦总领事的女儿,衣服的穿法有点特别,似乎是很勉强,手持一把团扇.这种日本风味,在欧洲很多有日本女人出现的戏剧或歌剧中,都可以看到。

此外,惠斯勒还有《金屏风》等日本式的作品,而他的艺术另一个特色,就是色彩的音乐效果.正如人们所说的,他是一个不大重视外形和素描而重视色彩的画家,对他来说,色彩具有同音乐一样微妙的强烈的效果.就是作品的题名,也常常用音乐上的术语,这是惠斯勒的爱好,例如《白色交响乐》.他有一幅题为《第二号》,手拿日本团扇站在镜前的白衣少女的肖像。

这幅作品陈列在王家美术学院时,由于它那生僻的画题而受到非难.可是惠斯勒并不屈服,又画了母亲的肖像,题为《灰色与黑色的变奏曲》,和反映巴兹达西伊大桥的《青色和金色的小夜曲》等.包括最后这幅在内的几幅“夜曲”,特别成为严厉攻击非难的目标.透纳、拉斐尔前派的画家,甚至卓越的批评家拉斯金都嘲笑这幅作品.特别是拉斯金的批评非常尖锐,他说: “若是说这样的画要卖几千元,那简直是一种欺骗.”惠斯勒因此大为激怒,竟在法院控告拉斯金。

然而,后来惠斯勒的艺术受到公众的赏识.法国政俯授予他荣誉军团勋章,英国的美术学院也不得不推他为院长.惠斯勒在今天作为印象派画家或者杰出的色彩画家,在英国绘画史上,以至世界美术史上都应该占居相当重要的地位。

下页:(五)十九世纪的德国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