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柯罗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Jean-Baptiste Camille Corot,1796—1875)他是巴黎绸缎商人的儿子,是道道地地的巴黎人.因此,他的艺术总是给人一种柔和品格高雅的感觉。

他最初跟从一个叫贝尔丹的古典派画家学画,因为成绩优秀,得到奖金,去罗马留学.在罗马居留七、八年,在风景方面创作出独特的画风.他忠实地描绘大自然,同时加入柔和感情,产生出诗一般的韵味。

他回到巴黎后,虽然每年在沙龙展出风景画,但令人不可理解的是,似乎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今天,提起柯罗的风景画,价格高得吓人,甚至有人说,“柯罗生前只画了二千幅画,而美国却有三千幅! 据说在六十岁以前,他的画连一幅也卖不出去,然而柯罗对此一点也不在乎;他向父亲要一点生活费,就到枫丹白露森林中画《有池塘的风景》或配以人物的风景,有时也创作交织着幻想的象《林妖的舞蹈》这类的作品。

若是看了这些风景画,大体就可以衡量出柯罗的画风是怎样的.他不喜欢白天被强烈阳光照射的风景,大多画傍晚、早晨、山野带有温和情绪的风景,所以,他的作品里的树木,好象是在烟雾迷离之中,象是半梦幻般的境界之中,这就是柯罗的艺术.柯罗除画风景之外,也画了一些出色的肖像画.《蓝衣女郎》是他晚年之作,描写正确,技术洗练,即使专门的肖像画家,也很少有这样精美的作品。

柯罗是到巴比松村的最早一个画家,他性格开朗,乐于帮助人,所以被其他画家亲切地称之为“善良的大叔”.后面要说的米莱贫穷困窘时,想尽种种办法帮助他的,就是这个助人为乐的柯罗。

下页:米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