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巴比松的画家们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在与古典主义的艺术相对峙,辉煌的浪漫派绘画勃兴时,有一群不屑于这种主义方面的论争,而悄悄地进入大自然风景之中的画家。

这些风景画家群集在离巴黎十几里的枫丹白露森林附近叫作巴比松的村子里,所以称之为巴比松派.巴比松派画家,是所谓一人一派,不把艺术上的主义或信条强加于他人,因而容纳种种倾向的画家,而其中柯罗大概是今天最有名的一个人。

罗梭(Pierre Etienne théodore Rousseau,1812—1867)也是巴比松派画家之一.他生于巴黎,是缝纫师的儿子.如果说柯罗是诗人般的风景画家,罗梭则是科学家似的风景画家.可以说他的艺术不是歌颂自然,而是研究自然。

自十四岁时起,罗梭跟一位画家正式练习画画;可是,一点也不遵守先生的教训,他总是对自然写生.不用说,这个方法对于罗梭的艺术是很好的.先生的教训有时是不自然的,使人拘束,还有不少有害艺术的东西。

罗梭的作品从他青年时代就被选入沙龙,声誉很高,但受到古典派画家的嫉妒.那些事真使罗梭讨厌,所以他二十五、六岁以后就离开巴黎移居巴比松村.可以说他的研究自然,从那以后更加前进一步.他注意到枫丹白露森林的一棵棵树都不一样,一张一张树叶也不尽相同,他把这种发现在艺术中表现出来.试看他的《橡树》,谁都会发现他把橡树的稳重的性格都清楚地画出来了。

其他画家 在巴比松村,除上述三个大画家以外,还有几个画家.那就是西班牙人的儿子,富于诗情的风景画家狄亚兹(Narcisse Diaz,1808—1876),擅长动物画,特别是长于画牛,创作过杰作《去耕作的牛群》的特罗容(ConstantTroyon ,1810— 1865),其他还有杜比尼( Charles-FranCoisDaubigny,1817—1878)、夏尔·雅葛(Charles Jacque,1813—1894)等.关于这些画家,此处不再详述。

下页:柯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