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代奥多·席里柯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Theodore Gericault,1791—1824)生于卢昂市.十五岁时到巴黎,随古典派画家葛兰学画,然而因席里柯不遵从古典主义的训条,激怒了葛兰,说他“没有希望成为画家”.有一天,席里柯在街上走,突然看见马发狂起来,领会了画马的奥秘.那时他画的速写,生动地表现了马的动态.他后来入队从军,更打算对马进行研究.据说用他的朋友一个少尉作模特画的《猎骑兵的士官》,是他的杰作之一。

席里柯最有名的作品是《梅杜萨之筏》.梅杜萨是一艘遇难的法国军舰,它的船员们编了木筏,在海上漂流了好几天以后,有两个人好不容易被救;那两个人讲的海上漂流的故事,刊载在当时报纸上,激起异常的轰动.这个漂流的故事激动了席里柯,他访问了两个幸存者,并仔细调查了筏的材料和构造,以无比专心画成了这幅大作品。

在筏上的漂流者中,有死于饥饿,疲劳和绝望的人;还活着的几个人朝着右上方,挺身站起,因为在远处水平线的地方,似乎看见有一艘船,人们的希望和意志都朝着那个方向.但是,多么可恨啊! 海风把筏朝着相反方向吹去.人的意志和大自然的斗争! 我们在这作品中感到使人窒息的戏剧性的力量。

这件作品于1819年在沙龙展出,却遭到激烈的非难嘲骂,说什么,如果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家,就不会将报纸上的新闻或耸人听闻的真人实事画成画,把过于现实的、轰动的事件画成画,这是艺术的堕落! 古典主义者这样说,对席里柯进行诽谤.不过,这件作品为法国画坛输入了新生命,这却是事实;它那炽烈的感情,激励着一些年轻的画家.席里柯虽是一个短寿的人,但由于这幅伟大的作品,成为浪漫派的先锋,在美术史上占据不可磨灭的地位。

下页:(三)巴比松的画家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