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巴罗克式绘画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绘画也不能超脱这种风气之外,所以,在路易十三、四时代的法国绘画中大多是具有庄严感的所谓巴罗克式的作品。

巴罗克绘画和强大的尚武的国力有关,这已在西班牙部分叙述过,而且画的题材也是巴罗克式的,不是国王或贵族的肖像,就是关于战争的画.以委拉斯凯兹的作品为例,他的处理方法就有强烈激动人心之处,例如创作中的显著的明暗对比;也可以考察一下埃尔·格列柯的作品,色彩豪华壮丽,线条曲折夸张;这在后面要叙述的法兰德斯大师鲁本斯的艺术中更为显著.总之,十七世纪的欧洲绘画是巴罗克式的.那么在巴罗克艺术繁荣的十七世纪的法国有哪些画家呢?

美术院的创立 在这里先谈谈1648年在王室保护下创立美术院的事.众所周知,所谓Academie 这个词原来是希腊的哲学家柏拉图创办的学校的名字,后来,成为文学家、美术家、科学家等集会或团体的名称,以后更转义连美术学校、美术院也称之为Academie 欧洲最初的美术院出现于十四世纪的威尼斯,而这时,在法国也出现以王室的势力为背景的强有力的美术院。

但是,这个法国的美术院中却没有出过了不起的画家.因为当时的美术院的画家都只是模仿意大利,不注重独创;而在法国真正的伟大的画家,却是在美术院外面产生的,这个画家就是普桑。

尼古拉·普桑(Nicolas Poussin,1584—1665)生于诺曼底,从小到巴黎,后来成为一个画家.然而他却憧憬意大利的艺术,曾几次企图去意大利旅行未成功,好容易达到目的,却是在他四十岁以后。

他在罗马居留期间,研究文艺复兴大师们的作品,声誉逐渐高涨,而且受到罗马大主教的保护,可以过着优裕的生活。

普桑的名声传到法国时,路易十三想召他回法国.然而他喜欢罗马的艺术气氛,不想轻易服从国王的命令,但是1640年终于没办法回到了国王的宫廷.在宫廷里,他作为画家,受到优厚的款待,在圣·日耳曼宫、枫丹白露的宫殿里画画.但两年以后,他又回到罗马,以后再没有返回巴黎;据说大概是受到法国画家的嫉妒,一定还因为讨厌拘束的讲求虚伪仪式的宫廷生活。

不过,他虽然回法国居住只有两年,但却给法国绘画史留下了重大足迹,这是不能否认的.他的作品可以举出《阿尔卡迪亚的牧人》、《诗人的天启》等,都是健壮的男性的宏伟壮丽的画,被认为不愧是巴罗克的大师。

下页:(三)法兰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