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法兰德斯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十七世纪的法兰德斯①的文化艺术受法国的政治势力所支配.尽管在文艺复兴的时代,如前所述,尼德兰的文化艺术支配着法国,但随着路易王朝的权力增大,那种支配关系却颠倒过来。

因此,当时的法兰德斯的艺术,也随着路易王朝的爱好,转变为巴罗克式的;特别是在绘画方面,出了欧洲第一个巴罗克画家,那就是天才的鲁本斯。

约尔丹斯(Jacob Jordaens,1593—1678)他虽然不是鲁本斯的直接弟子,但其作品在巴罗克风方面,应当说比凡代克更接近于鲁本斯.他也是安特卫普人,一生没有离开过这个城市,出入于鲁本斯的画室,研究他搜集的提香、委罗奈斯等意大利大师们的作品。

约尔丹斯同鲁本斯不一样,不画迎合宫廷贵族的画.他画的农民都是乐天的庄稼汉.请看《食桌上的国王》中热闹喧嚣的老百姓.他也遵循巴罗克的理想,只画肥胖强壮的女性,试看《爱神的幼时》就可以明白这种情况.总之,约尔丹斯是继鲁本斯之后的巴罗克画家.约尔丹斯以后,法兰德斯就没有出现过值得特别注意的画家,而美术的中心也逐渐转移到从尼德兰独立出来的新兴国家荷兰去了。

下页:凡代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