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二)法国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巴罗克艺术 原来,巴罗克(Baroque)这个词是西班牙真珠工艺品的术语,他们把巨大的畸形的变色的真珠称之为“这个是巴罗克”.而在今天则主要用作建筑上的名词,即十六世纪以后,以意大利为中心,曾经由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那种巨大的建筑、沉重的建筑,使人惊异的建筑、奇怪的建筑开始流行,人们就将它称之为“这是巴罗克”.例如,柱子大得了不得,屋顶安置许多雕像,有过分的健壮感的建筑.建筑上这种流行、倾向、风气,马上也传到雕刻上.雕刻的姿势极其夸张,使人激动,即使雕刻衣服皱褶,也雕刻凹陷很深,现出浓烈的阴影.而且巴罗克的情趣也波及室内装饰、家具设计等,椅子、桌子、衣架都作成确实沉重威严的感觉。

巴罗克艺术最初起源于意大利,但兴盛于十七世纪的法国.十七世纪中期以后,当时的法国人很喜欢这种巨大沉重怪奇的巴罗克式建筑、雕刻、室内装饰、家具设计等,连服装、日常礼仪作法之类都是巴罗克式的。

路易王朝的强盛 那时,统治法国的是路易十三世.他任命那有名的大主教黎塞留和马萨林为宰相,恣意压制大贵族,镇压新教徒的反叛,企图确立王权.到他的儿子路易十四时代,借王权强盛之机,开始和荷兰、西班牙、意大利进行战争,而且连战连胜,竭力大事扩张法国的王权;然而,结果却反而财政穷拮,国力衰退.总之在路易十三、十四时代,法国的王室确有欧洲霸主之势。

要成为欧洲的霸主,就必须有霸主的威严,而在意大利流行的巴罗克的风格正合其意,因此建筑凡尔赛宫那样规模宏大豪华壮丽的宫殿;雕刻也要与之相适应,成为巴罗克样式.庭院、室内装饰、家具的设计等等都是如此,连出入宫廷的贵族、贵妇人的服装、礼仪作法、言谈举止都变成隆重威严的,女性的柔软娇弱是绝对不允许的.不单是围绕君主路易王室的人物是如此,连僧侣和商人等也都追随这种倾向,嗜好妄自尊大和高傲的东西.高乃依和拉辛等古典主义诗人也就出现在路易十四的时代。

克洛德·德·洛兰 另一个大师洛兰(Claude de Lorran1600—1682)一生大部分也是在意大利度过的.他生于商巴涅的偏僻农村.关于他少年时代的情况不很清楚,家庭似乎并不富裕,从小就帮人洗碗碟,作看马棚的人,干着种种活,还曾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各地流浪。

在那期间,他学会了画画.二十七岁时定居罗马以后,渐渐成为受人尊敬的画家,画过很多有海、建筑物、树林等的风景画.他由于受时代的影响,虽然具有雄伟的风格,但较普桑为逊色。

其他画家 普桑和洛兰二人是奠定法国人民绘画的最初基石的大师,但因为两人都不住在法国,或许不能说是纯粹的法国画家.从这点来看,在路易十四宫廷服务的比埃尔·米尼亚尔(Pierre Mignard,1610—1695)及其竞争者夏尔·勒布仑(Charles Le Brun,1619—1706)却是地地道道的法国巴罗克画家,特别是勒布仑不单是画家,而且也是建筑家、雕刻家,似乎极受路易十四的信任.从凡尔赛宫殿的天顶画开始,一人承担了许多宫殿的装饰,逐渐完成了伟大的工程的,确实是这个勒布仑。

但是米尼亚尔和勒布仑都不能说是了不起的杰出的画家.所谓巴罗克式,不过是装模作样徒有其表,而缺乏伟大艺术所特有的紧迫人心的那种真实力量。

总之,在巴罗克时代,应当说法国没有真正巴罗克的伟大画家.要说巴罗克的绘画,下述的法兰德斯却是首屈一指的。

下页:巴罗克式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