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阿尔勃莱希特·丢勒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丢勒(Albecrht D ürer,1471—1528)是纽伦堡铁匠之子,从小作父亲的助手,在铁工场劳动,不过他却喜欢画画,作了胡尔盖莫特的弟子。

二十三岁时,结了婚,不久从德国南部到意大利旅行,在意大利极为佩服曼特尼亚的强有力的艺术.几年后回到纽伦堡,成为一个画家,画了自画像,创作了《启示录四骑士》、《死神和骑士》等木版画;特别是《自画像》的很浓密的头发的画法,使威尼斯的大师乔凡尼·贝利尼大为惊异,认为“丢勒那个人画头发,大概是用特殊的画笔吧! ”

《启示录四骑士》不用说表现圣书约翰的启示录中战斗的四个形象.张弓射箭的是胜利,持剑的是战争;穿着堂皇服装、相当肥胖的是饥饿,半倮体瘦弱不堪的是死神;特别是把饥饿表现成肥胖的人物,意味深长,大概是讽刺许多人正受不堪忍受的饥饿之苦,而某些人相反却肥胖起来的一种表现吧。

丢勒虽然陆续创作出卓越的作品,但生活并不富裕.他的妻子甚至拿着小木版画到市场上去叫卖.丢勒三十四岁时再次到意大利旅行,在威尼斯学习绘画.学习贝利尼的色彩和达·芬奇的解剖学,回到故乡,从此开始了他的真正活动。

他认识了萨克森的侯爵和其他贵族大商人之后,画家的名声也就高起来;另一方面,和宗教改革者马丁·路德、人文主义学者们交往,使思想更加深化.在被称为晚年杰作的《四个使徒》中,也表现出是宗教改革的共鸣者丢勒的思想.虽然以前罗马教会教导说: “教皇的言论是最高的真理”.但丢勒反对这种教导,而主张“基督的教义体现在四福音书中,教皇不过是他的奴仆而已”。

丢勒虽不及达·芬奇,却也是具有多方面知识和才能的人.他是诗人、思想家、艺术理论家等等.很有趣的一件事,是将A 和D 组合的署名签在自己的作品上,关于画家署名对促进文艺复兴期的艺术有着怎样的密切关系,在前面已经谈过了。

丢勒在晚年旅行布鲁塞尔、安特卫普等地,给予该地极大的影响,但他本人始终是德国人.别人不管怎么劝说要他住在这些城市,最后还是回到他热爱的故乡纽伦堡.他的精神也是德意志的,沉重深刻而且富有精力.丢勒的弟子中,最有名的是汉斯·巴尔东格(Hans Baldung,1480-1545)。

下页:汉斯·荷尔拜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