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汉斯·荷尔拜因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和丢勒并肩的另一个大师汉斯·荷尔拜因(HansHolbein,1497—1543),生于奥格斯堡.父亲也是叫汉斯·荷尔拜因的画家.为了和父亲区别,因此加上“小”字。

小荷尔拜因从小随父学画,十七岁时,已经成为一名画家,因此,他就到巴塞尔市去谋生。

当时巴塞尔城有著名的大学,也聚居着许多人文主义学者,被看作是德国出版业的中心.荷尔拜因移居到巴塞尔以后,就承担了书籍装帧、插图等工作.因为他的工作很出色,他的才能被承认,也就有人试着让他画肖像,市长雅可布·梅耶就是其中一个.梅耶夫妻的肖像素描,有出色的技巧,线条流畅,无比精美,无怪市长看了非常满意.荷尔拜因又被当时大学者伊拉斯莫斯发现,请为他的著作作插画,并为他画肖像画。

他二十二岁时,在巴塞尔市结婚.若看他的生活情况,就会认为他是一个善于处世象商贾似的人,实际他是个象丢勒一样有思想家风度的人,画得一手被人喜爱的美丽的画.题为《死神的舞蹈》的九十多幅连续木版画,确实是符合当时人们心情的作品。

死神舞蹈的思想源出于罗马教会,说什么人反正都必须死,物质的幸福是不足依靠的;因此,活着的时候,最好尊敬罗马教会,捐赠大量财物.由于十五世纪初,整个欧洲鼠疫流行,许多人相继死去,这种思想更加泛滥起来.荷尔拜因巧妙地抓住这个题目,创作了《死神的舞蹈》版画集。

荷尔拜因带了伊拉斯莫斯的介绍信到英国去,和英国人文主义者托马斯·莫尔结识.不过这次在英国逗留时间很短,一回到巴塞尔,就画了以雅可布·梅耶夫人的形象为圣母的美丽的祭坛画;不久又再次去伦敦,他为在伦敦开店的德国商人们画肖像.《商人吉兹的肖像》连桌布的网眼都画得清清楚楚.他的认真细致受到欢迎,也取得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和贵族们的信任,因此画了大量宫廷用的纺织品、家具图案和宫廷人士的肖像.有趣的是,据说当时亨利八世的妻子去世后,荷尔拜因受国王之命,到布鲁塞尔去为丹麦国王的女儿克里斯季娜公主画肖像画;国王想看看克里斯季娜长得怎么样,然后求婚.后来公主没有答应亨利八世的请求,结果和米兰亲王结了婚.可见,荷尔拜因画的肖像画,就象后来的结婚介绍照片一样.从这件事可以知道,当时的肖像画具有多么大的实用价值。

荷尔拜因是伟大的画家,他的作品虽然有点通俗,正因为如此,反使许多人易于接受.对于德意志人来说,直到今天,丢勒和荷尔拜因仍是照耀古今、值得称赞的两个画家。

下页:(一)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