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佛罗伦萨派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文艺复兴的发端 从十三世纪末叶起,人们确实厌烦了中世纪阴郁的毫无生气的艺术,希望有一种新兴的艺术,要求有一种更改进的艺术。

恰好这时,比萨出生的雕刻家叫作尼古拉·比萨诺(Nicola Pisano,1206—1280)的人,从一个寺院库房中发掘出古希腊的雕刻,加以研究观察,的确优美生动,洋溢着自由的精神.比萨诺非常高兴,以后就学习希腊雕刻,领会了它的精神和手法,创作出和原来大不一样的新艺术,这也就是雕刻方面文艺复兴的发端。

在国内出现这种气运的时候,在东方,拜占庭帝国遭到土耳其人的侵略,艺术家和学者不能安居乐业;他们带着珍贵的书籍、希腊艺术品等,亡命来到意大利.落脚在宏伟的佛罗伦萨城及较小但充满活力的西埃那城。

西埃那画派画家 拜占庭艺术家定居在西埃那城重新从事创作雕刻或画画,他们的艺术——一种具有和中世纪欧洲传统不同的精神的艺术,不能不对十三世纪西埃那的匠人画家有很大的影响.他们受到这种影响,也就开始画有一些新鲜气息的画.我们把走在文艺复兴期的前面的这些西埃那匠人画家叫作西埃那派。

西埃那派的画 当然多是宗教画,特别画《圣母与圣婴》的画更多,画面嵌以金属线或镶以红宝石,一半倒像工艺品.当时所画的圣母等,从照片看,并不怎么美,若从实物看,确是富有感情,颇有人情味的圣母,和中世纪没有表情的作品不一样。

但是,西埃那派的绘画,没有持续多久.它们就被在附近的大城市佛罗伦萨的势力所压倒,为佛罗伦萨派的绘画所包围。

奇马部埃 意大利中部大城市佛罗伦萨,不用说,从中世纪以后出现许多匠人画家,十三世纪末期,最早画文艺复兴期很有新意的画的是奇马部埃(Cimabue,1240—1302).据传说,他从小喜欢画画,每天去看亡命到佛罗伦萨来的一个拜占庭画家在一个教堂画画.当时,他就接触到拜占庭画家所具有的希腊精神;后来,在他成为一个匠人画家以后所画的画中,表现出中世纪的画所没有的生气勃勃的精神。

可以看看他的《圣母与圣婴》,站在两侧的是天使.应该说,那天使和圣母的关系仍然还是观念的: 把较重要的画得大,较不重要的画得小,还不能说是非常合理的,而技术上也还有点拘泥形式,不过若与中世纪的作品比较,可以看出还是自然而且生动的。

关于奇马部埃,留下这样的传说: 他受佛罗伦萨人的委托,为某教堂画祭坛画,因为画得非常好,人们从他的画室到教堂排着热闹的队伍,打着旗,吹着喇叭,运送他的作品.后人称奇马部埃为“画家之父”。

乔托 奇马部埃和当时的匠人画家一样,不得不去各个城镇巡游,他受那波利国王的邀请,在那里工作.有一天,他在郊外散步的时候,一个放羊的少年在石头上不断地画什么;走近一看,少年长着一个古怪的面孔,但是,他画的画却非常好.画的是羊的写生,使奇马部埃很佩服,他劝少年说: “不要放羊了吧,作我的徒弟吧! ”当然,少年很高兴,马上得到父亲的允许,作了奇马部埃的弟子;技术不断提高,终于凌驾于奇马部埃之上,成为一个大师.这个少年就是有名的乔托( Giotto,1267—1337)。

乔托渐渐成为一个画家的时候,按照当时的风习,要游历意大利的各个城市,锻炼技巧,然后回到佛罗伦萨.他是小说家薄伽丘的朋友,也和诗人但丁很要好.但丁总是赞扬乔托的画,而乔托也非常尊敬但丁,并在一幅题为《乐园》的大壁画中,画了但丁的肖像.这个壁画后来暂时被涂掉,不为世人所知;不过距今八、九十年前,又出现在佛罗伦萨的墙壁上了.今天通常认为最为可靠的但丁的肖像,也就是这个。

不用说,乔托也画基督的画.但是阿西西的圣法兰西斯柯的事迹大概也非常吸引他.圣法兰西斯柯是十世纪左右的人,出身于高贵的家庭,过着奢侈享乐的生活;不过,后来感受神的荣光,离开了尘世,去当僧侣;后来在阿西西的山中,严格遵守宗教戒律,过着极端贫苦但充满爱和善行的生活.法兰西斯柯的爱,可以说甚至及于小鸟和草木;最有名的故事,是把鸽子集聚起来进行说教。

法兰西斯柯死后,在阿西西修了一个教堂,乔托在教堂墙壁上画了圣人一生的事迹。

这些作品虽然也很有名,不过人们最感兴趣的是他画的《圣母与圣婴》.它和奇马部埃的同样画题的作品,构图非常相似,所以将二者加以比较,可以更清楚地说明乔托的画更富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特点.可以比较一下,圣母较奇马部埃画的更有生气,似乎更严肃,虔诚.那年幼的基督,也似乎更聪明.虽然我通常站在这种画前是毫不为之所动的,但在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看这幅作品时,不能不感受到一种压力,简直不能不信服乔托的气魄.这件作品竟这样充满着精神力量,技巧也更熟练.时代已向着新的方向展开.乔托性格正直、快活而又不拘谨,曾留下这样的轶话。

在夏季一个炎热的日子,他正尽心竭力地作画,那波利国王来到他那里.国王对乔托说: “如果我是你,这样热的日子,我就不工作.”乔托一听他说完就说: “如果我是国王,的确是不会做工作的.”

有一次,罗马教皇派来使者说: “想请佛罗伦萨的画家画画,不知谁画得最好,想要样品看看.”乔托听了后,眨了眨眼,拿了纸和铅笔,想画点什么呢,马上就画了一个大圆圈,然后说: “这样就够了”.使者大为惊讶,拿了它回去,而在罗马人们仍认为数乔托第一,不久就得到罗马教皇的邀请。

乔托上了年纪后,仍然精力旺盛地努力工作.五十八岁以后,不再画画,而开始从事建筑.现在耸立在佛罗伦萨称之为“乔托之塔”的美丽的大理石建筑,是他晚年的作品.他也作雕刻,装饰那座塔的许多浮雕,就是他作的.弗拉·安其里柯 继乔托之后出现的是画僧弗拉·安其里柯( FraAngelico,1387-1455).所谓弗拉·安其里柯,实际上就是“天使的兄弟”的意思,他的本名至今谁也叫不出来;欧洲往往有这样的画家,以后出现的丁托列托、埃尔·格列柯等就是这样。

安其里柯,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清高、虔敬的人,据说画画的时候,总是一面祈祷,一面作画.他又是非常谦逊的人,有一次罗马教皇说让他作主教,他说: “不,我虽然能够画个画什么的,但不能作主教,去管理僧侣们.”而加以拒绝。

据说他从小就喜欢树木、花和小鸟.他二十岁时进修道院作僧侣,当时的僧侣除了奉祀神以外,每个人还要作一种世俗人的工作,如农民、木匠、医生、学校的教员等等.因为安其里柯喜欢画画,当然选择了拿画笔的工作.众所周知,当时,印刷术还处于萌芽阶段,书籍都是手抄的.安其里柯担任写经文的工作.不仅仅写文句,而且还要在上面作精美的插面、装饰等;他一点也不嫌麻烦,长年累月地工作.但是,自从有一天出现天使的幻影以后,就画了许多天使的画。

故事是这样的: 他有一次画天使,没画完就疲倦而睡着了.不知从什么地方来了真的天使,拿起安其里柯的画笔,把那幅画画完了。

安其里柯的画确实纯洁清高,又有点孩子气,使人看起来觉得非常美好优雅.只要看看《受胎告知》就可知道.即使看《圣母加冠》这样的大作,也仍然有这样的感受。

安其里柯的优美的画,是以前从未看到过的一种作品.在他的画中,有温柔的抒情,这也可以认为是文艺复兴期的自由主义的一种表现.诚然,他画的题材,几乎都是有关基督教的.在这方面,似乎还没有摆脱中世纪的教会主义;因此,倒不如说在他的处理方法和画法中,感到一种崭新的精神。

马萨乔等人 与安其里柯的抒情诗般的优美相反,继之而出现的马萨乔( Massacio,1401—1428)对自然努力冷静地观察,正确地描绘.这在当时确实是了不起的事情.可以看看他的作品《出卖基督》.把马萨乔的写实主义和安其里柯的抒情诗的优美统一起来,是画僧弗拉·菲利普·利比(FraFilippo Lippi,1406—1469).他的画有一种温柔的感觉,而且尽力精确地描绘形态。

此外,十五世纪初,还有画装饰性绘画的本诺佐·戈佐里(BenozzoGozzoli,1420—1497);既是雕刻家也是画家的委罗齐奥(Verrochio,1435—1488)等都是第一流的大师。

……

塞尔兰达约 和波提切利几乎同时代,还有一个叫基尔兰达约( Ghirlandao,1449—1494)的画家.他是佛罗伦萨的金属匠人的头目.他的画,是属于马萨乔风格的写实主义体系,在他的画里,大多数景物都是佛罗伦萨郊外的风景,描绘得确实生动.《老人和孙子》有家庭的情趣,极为亲切,而且也是富于诙谐趣味的肖像画;虽然从窗外看见的景色,多少有些装饰化,不过仍可认为是写生的.他在罗马教皇的梵蒂冈宫殿,画过《基督传》。

曼坦尼亚 基尔兰达约不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都是一个绘制令人感到亲切、宁静、品质高尚的绘画的画家,而曼坦尼亚(Andrea Mantegna,1431—15O6)则是有精力的,并且可以说是具有怪奇倾向的人.他生于帕都亚,严格说来不能说是佛罗伦萨派,但因为帕都亚属于佛罗伦萨的势力范围,在此,为方便起见也把他归入佛罗伦萨派。

曼坦尼亚的作品最有名的是《基督的尸体和两个玛利亚》.这是从脚的方向来画基督的尸体的作品,但它的描绘是多么正确啊! 构图也出人意外,特别是对那强烈的似乎向人逼迫的巨人式的气魄,使人折服.决心把站在旁边的玛利亚和抹大拉,画成满脸皱纹的老太婆,也完全是破天荒的画法.他作的艺术之神云集的《帕纳苏斯》,也是一幅堂皇壮丽的大作,受到人们的尊敬。

个性的发挥 一到十四、十五世纪,画家们都开始在自己作品中发挥个性.如上所述,在中世纪的画中几乎没有个性,看谁的作品,好像都是一样的;但到文艺复兴时期,却不是这样.乔托、安其里柯、波提切利、曼坦尼亚都具有鲜明的不同于他人的特色和个性.文艺复兴期也可以说是发挥个性的时代,是商人们市民们的自由竞争开始支配世界的时代.画家们只要是画了非常出色的画,就可以压倒别的画家;而且遵循自己个性的人作起画来更能得心应手.因此,他们有意无意地开始注重个性和独创性。

画家的署名 画家在自己的作品上署名,也和自由竞争有关.画家的署名,一般认为是从丢勒开始,不过,到十四、五世纪自由竞争时代,画家开始根据自己的个性,画有变化、新颖的画,而且在画上署名,意思是对自己的作品负责.而且以前曾经买那个画家的作品的人,以后如看见他的署名,就会很清楚地知道: “啊! 是那个画家的作品! ”感到亲切,也许就会想买.画家的署名是一种商标,有了这种商标,画家越来越尊重自己的个性,开始画独特的具有个性的画,这是可以想象到的。

绘画的商品化、个性化,即使在上述画家之后的三个伟大的画家的作品中,也清楚地表现出来。

……

此外,芬奇还画了许多画.他的晚年实在孤寂冷清.据说是因为出现了精力充沛又年轻的天才米开朗基罗,夺去了他的名声.芬奇到晚年曾做过制作飞机等种种工作,结局仍以《莫娜丽萨》作为最后的杰作,而把名誉让给米开朗基罗,一个人孤苦伶仃地到法国去流浪。

……

这时正象米开朗基罗是芬奇的竞争者一样,又出现一个年轻的画家和米开朗基罗竞争,就是拉斐尔这个天才.上了年纪的芬奇已自动地引退,一个人孤独地到法国去了,而傲岸不屈的米开朗基罗却不是那样.他竭力和拉斐尔较量.曾留下了这样的故事: 有一天他看见拉斐尔带着许多从者到梵蒂冈宫廷去,就嘲讽说: “怎样啦,真无聊极了.简直像被押送到牢房去一样.”而拉斐尔也不服输,他看见米开朗基罗孤单单一个人,就说: “嗯,简直象个被驱逐出境的人.”

尽管两个人的关系很坏,但是事实上,两人都互相佩服.拉斐尔偷偷地学习米开朗基罗的强有力,米开朗基罗却学习拉斐尔的优美。

米开朗基罗到了晚年,再次来到罗马,开始从事建筑.他设计的圣彼得教堂,至今还是文艺复兴建筑的代表作品。

瓦萨里 在米开朗基罗的弟子中,最出色的是瓦萨里(Vasari,1511—1574).他虽然也画气势磅礴的画,不过比老师画得稍感柔和.只要看以希腊神话为题材的《丽达》这幅画就可明白.作品画的是神话中诸神之王朱比特变为天鹅,向美女丽达求爱的一个场面.那天鹅的轮廓线画得这样生动优美。

然而,他的功绩,不限于画画,他还是一个出色的美术史家.搜集了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们的传记和传说,写了一大本书,作为贵重的史料,受到学者们的重视。

拉斐尔 如果把芬奇的艺术比作不可知的海底的深度,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则是高山的峻岭.与此相对照,拉斐尔(Raffaelo Santi,1483—1520)的画,不是可以说象是广阔展开的明朗的原野吗?

拉斐尔生于意大利中部高原的乌尔比诺城.乌尔比诺的公爵当时也是以艺术的保护者而闻名.拉斐尔的父亲是画纹章的匠人。

佛罗伦萨派的特色 拉斐尔死后,佛罗伦萨的艺术,急剧衰落下去.虽然在拉斐尔的弟子中,仍有朱利奥·罗马诺(Giulio Romano )等二三人,但是已经不是象以前那样繁荣的时代了.十六世纪的意大利,已进入文艺复兴的衰退期。

在转入威尼斯派以前,再大致列举一下佛罗伦萨派的特色.首先,可以说是素描正确.佛罗伦萨派的画家们决不对事物的外形敷衍塞责,例如即使画人体,也要用数学和解剖学的知识明确地画出来;即使画背景,也要依据光学原理,运用正确的远近法。

其次,佛罗伦萨派的画家,大多画男人.当然,象波提切利和拉斐尔也画美的女性,但是整个说,还是以画男人居多.有人这样解释: 这是因为佛罗伦萨是行会发达的城市,是注重规律严整精神健全的城市,因此喜欢正确地描绘出男性强而有力精神的画。

最后,一般认为,在佛罗伦萨派的画中,宗教的感情、神秘的情调比较淡薄.近代的合理的精神取得了胜利,不仅与中世纪的画比较是这样,而且与威尼斯画派比较,也可以说是有显著的特色。

下页:波提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