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中堂条屏——满壁生辉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走进一座深宅老院,伫立在宽敞而古雅的厅堂正中,抬头只见大幅中堂高悬;转眼流顾厅堂两侧,又见一道道条屏左右对称,一字儿排开.多么孺雅的艺术殿堂! 不知道我们的小读者们在浏览名胜或观看电视时见到过这样的场面没有? 如果有谁没有见过,那只要以后留心一点,就准能见到。

这种厅堂的布置是传统中国画和古典建筑的一种典雅的结合.中堂,顾名思义是位于厅堂正中的画,犹如一室之主.中堂有大中小之分.最大的中堂是用丈二宣纸画成的,加上装裱后的天地头,可达六、七米之高,好不气派! 并排紧挂的条屏可达十六条之多,组成“通屏”,位于中堂两侧,犹如众星拱月.在古典建筑凝重而幽静的大屋顶下,中堂条屏珠联璧合,顿觉满壁生辉,使人感到心情豁然开朗。

条屏起源于屏风.远古时代,屏风作为室内的一种实用美术陈设品,既能遮光挡风,又能使人赏心悦目.屏风是很占空间的,除了士大夫贵族家庭,平常人家很少使用.于是,有人就想出了让“屏风”上墙的主意,变成了不占空间的条屏.条屏保持了屏风画内客和形式的连贯性,成为一种别具风味的中国画式样。

置身在这样幽雅的环境之中,欣赏着中堂和条屏上的人物、山水、花鸟,令人流连忘返,不得不叹服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然而,人虽难免有怀旧的情调,但更需要温故而知新的悟性.中国画正处在大变革时期,装裱不仅要适应中国画的新面貌,也要适应现代居住环境.新式住宅中布置绘画宜小和少而精,裱画师傅、画家和艺术爱好者们都应当开动脑筋,创造更多与画心相得益彰,与环境配合相宜的装裱新式样,以改变目前中国画“旧瓶装新酒”的不协调状况。

下页:(二)长卷横披——一览千里